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绿色化工

崛起!向世界一流精细化工基地迈进
——新区全力推进绿色化工园区建设

 2023/07/07/ 11:11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霍鸿宇

  近年来,新区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专精特新为特色、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智慧安全为保障,高标准规划建设150平方公里的绿色化工园区。

  目前,新区化工园区已引进项目200余个、总投资超600亿元,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50亿元、年均增长138%,落地化工产品超1000种,正朝着打造全国规划面积最大、科技含量最高、中试转化条件最佳、专精特新企业最多的世界一流精细化工基地目标大踏步前进。

化工园区一企业车间。

快速崛起的化工园区一角。

  千亿级绿色化工园区迅速崛起

  近日,兰州新区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项目A区又传喜讯:入驻企业兰州煦邦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0吨三苯基膦项目正式投料生产。

  兰州煦邦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产品三苯基膦主要用于有机合成,是聚合引发剂、抗菌素类药物氯洁霉素的原料,也是有机微量分析测定磷的标准样品。该产品市场需求稳定、竞争力强,项目正常投产后年销售额可达1亿元,将极大促进园区产值提升。

  新区化工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亚飞表示,兰州煦邦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三苯基膦项目的顺利投产,不仅是该公司项目建设取得的新成就,也在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建设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意味着该基地A区累计生产厂房数首次突破30栋,同时也标志着孵化基地A区向全园区安全生产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近年来,新区抢抓化工产业战略备份、优势企业扩能增产、创新企业产业布局的重要“窗口期”机遇,规划建设千亿级绿色化工产业园区。

  为满足“小巨人”企业“轻装”入驻需求,新区精心打造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向企业提供基础配套功能齐全、安全环保设施可靠、应急管理体系完善、智能化监管领先的产业孵化专用厂房,为企业短时间投产盈利创造便利条件。

  “我们的目标是经过几年的发展,把石化集团专精特新产业园建成国内最大的专精特新孵化产业基地。”新区石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姜锦说。

  据介绍,当前,新区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已与50多个“双一流”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入驻孵化航天特种材料、新型抗肿瘤药等专精特新项目170个,落地产品达560种。

  在前不久举行的2023“科创中国”兰州新区绿色化工高端论坛上,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周峰表示:“兰州新区为孵化转化研究所‘抽屉’中的成果提供了广阔平台,非常有信心打造一个孵化‘园中园’,探索科研成果转化新模式,助推千亿级绿色化工园建设。”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提质升级,积极推进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与兰州新区共同打造产学研合作新典范。

  截至目前,新区化工园区建成面积22平方千米,累计引进东方希望有机硅、雅本化学、东瑞制药等项目200多个,总投资超600亿元,形成了以高端医药、农药、化工新材料、助剂试剂、高端化学品等为主导的精细化工产业集群。

  精招商强服务为园区发展蓄势

  今年一季度,石化集团专精特新公司以全省招商大会为契机,全力拼抢招商引资。招商团队多次赴上海、江苏、浙江、四川等地,拜访企业40余家,成功签约项目15个,10余个创新团队落地,为进入最后攻坚阶段的专精特新孵化基地专用厂房招商引资工作赢得“开门红”。

  6月30日,位于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的百林科(兰州)新材料有限公司生物大分子分离纯化填料项目正式投产。

  该项目总投资1亿元,建设有琼脂糖系列、葡聚糖系列、高强度琼脂糖系列分离纯化填料生产线各一条,涵盖品种63种,规划总产能8万升/年,预计产值超2亿元,税收1500万元以上,产品销售至国内外各大知名制药企业。

  “此次来到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无论从营商环境还是园区规划,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政府也很支持生物制药行业的发展,希望有机会能来兰州新区投资发展。”苏州易慕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孙敏敏说。

  在第二十九届兰洽会召开前夕,新区化工园区招商小组抢抓招商引资机遇,将节假日变成“招商日”,邀请化工园区总顾问张有贤教授一同赴上海、陕西、浙江等多地开展招商工作。

  招商小组先后考察了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秦丰农化有限公司、杭州幄肯新材石墨生产基地等多家企业,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了解企业经营发展状况,实地参观考察企业生产车间,并从区位优势、产业平台、扶持政策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兰州新区的投资发展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各企业表示,兰州新区投资环境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优良,将尽快制定投资意向建议书,围绕项目落地进行深入交流,争取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

  坚持强链延链补链,创新开展协会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目前,新区化工园区已引进东瑞制药、康鹏科技等一批高科技化工企业和产业链延伸项目,产业集群化、高端化水平持续提升。

  张亚飞表示,化工园区管委会、石化集团等相关单位将全力做好项目对接、服务工作,全力保障企业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发展,为项目发展创造最优环境,全力推动新区化工园区向工艺先进、环保集约、循环可持续、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绿色化工园区和循环经济示范区迈进,全力打造全国规划面积最大、产业门类最全、转化院士专家科研成果条件最佳、承接产业转移基础最好、安全环保标准最高、智慧管理运营最优、设备技术工艺最先进、专精特新产品最多、科技含量最高、军民融合程度最深的绿色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