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2023/06/30/ 11:10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白祎炜 祁瑞龙 魏晓倩

  为深刻汲取宁夏银川烧烤店“6·21”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全面落实各项责任措施,彻底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新区全面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筑牢安全防线。

瑞岭物业公司组织开展燃气泄漏应急演练。

执法人员开展隐患排查。

文曲中心社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对经营摊点瓶装液化气进行细致检查。

  连日来,新区文曲中心社区执法队按照“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的工作要求,对辖区内流动摊点瓶装液化气罐使用情况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文曲中心社区综合行政执法队深入一号支路、兰州信息科技学院、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临时规划摊位的区域,对经营摊点瓶装液化气来源、质保情况、橡胶软管使用情况以及与火源安全距离等进行细致检查,对发现的隐患问题,检查人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能立即整改的要求摊主及时整改,暂时无法整改的逐一进行登记,要求暂停使用。同时,走访登记使用液化气罐流动摊贩150余个,全部登记记录。文曲中心社区将持续对流动摊点进行常态化检查,指导摊主规范操作使用,进一步压实安全主体责任,积极营造安全的用气环境。

  为全面提升瓶装液化气使用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水平,近期,西岔镇组织人员开展辖区内液化气使用安全隐患专项检查行动。

  此次专项检查行动覆盖辖区内所有门店,重点对餐饮经营场所、生产企业食堂、流动摊点、小吃摊位等人员密集场所使用液化气情况进行检查。对液化气是否具备有效许可证、设备是否办理使用登记并在检验有效期内、操作是否规范、燃气瓶和燃气灶是否保持安全距离、连接管是否存在老化和漏气、燃气安全装置是否存在失效、老化、不合格等安全隐患问题逐一进行检查。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商户逐项建立台账并立即整改,确保隐患排查见底、整改彻底。同时,通过现场讲解、微信工作群转发液化气安全使用操作规程、燃气安全应该注意什么、燃气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等内容,提高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及规范操作意识。

  从6月22日起,中川园区安委办组织园区建设局、市场监管局、经合局等部门和企业对瓶装液化气从生产、运输到使用全流程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

  执法人员针对辖区内企业、餐饮业、住宿业罐装液化气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排摸,对液化气罐是否过期、罐体和灶具是否保持安全距离、减压阀是否坏损、输气软管是否老化、消防器材是否配置到位等安全要素进行了详细检查。检查中,执法人员向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及从业人员详细讲解了液化气罐的储存、使用注意事项,以及发生泄漏后的应急处置方法等安全常识,要求相关人员严守安全“红线”,做到全员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为园区经济社会发展筑牢“安全墙”,为群众生命财产拧紧“安全阀”。

  6月27日,城投集团瑞岭物业公司联合燃气公司、新区消防救援支队、方家坡社区、方家坡卫生服务站开展燃气泄漏事故应急演练。

  此次模拟演练险情设定为方家坡小区2号楼2单元燃气管道泄漏,工作人员接到燃气泄漏消息后,第一时间上报,项目应急小组负责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呼叫物业抢险组去现场查看情况,开窗通风,关闭业主家燃气阀门及非消防电源。秩序警戒组携带防护器材赶到现场,设置警戒线,疏散现场人员,阻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严禁使用明火、通信工具及各种电器,做好防护准备。疏散组迅速赶到现场,并对现场滞留人员进行疏导,将人员撤离至安全地带,以免发生混乱。扑救过程中,由救护人员开展伤员救护工作,燃气公司第一时间关闭泄漏区域上端天然气阀门,迅速查找泄漏点,并对泄漏点进行修复。

  演练结束后,燃气公司还开展了安全用气宣传活动,使燃气安全知识深入人心。

  本次演练过程分工明确,处置得当,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实战性和全面性,让员工进一步了解燃气泄漏后的应急处置,强化了“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意识,增强了应对突发事件时的处理能力和处理水平。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