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绿色化工

【侧记】

聚势创变 向新而行
——2023“科创中国”兰州新区绿色化工高端论坛侧记

 2023/06/13/ 11:05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唐学仁

  时值盛夏,万木葱茏。

  6月9日,以“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为主题的2023“科创中国”兰州新区绿色化工高端论坛在新区开幕。来自国内化工领域的院士专家、权威学者、产业管理者齐聚一堂碰撞思想,迸发创新智慧火花,为业界带来了一场饕餮盛宴。同时,与会人士围绕兰州新区绿色化工产业在创新驱动下的高端、绿色发展提出了真知灼见。

  共谋绿色发展之策,共商产业赋能之计,共建合作共赢之路。本次论坛是中国科协推出的“科创中国”服务品牌,服务重点产业和兰州新区发展的重要举措,让院士专家、学者与企业家共同围绕绿色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研讨的同时,推进科研机构与兰州新区加深合作,促成一批产学研合作成果,吸引国内外企业来新区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聚势创变,向新而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是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这成为大家的共识。无论是实现产业的高端化,还是实现产品的精细化,都需要通过技术创新来实现。自主创新,成为各位“大咖”在发言中一再强调的重点。

  论坛上,参会院士专家和企业家深入分析了当前化工行业发展形势,并结合新区产业实际,对未来重点发展方向给出建议。通过此次论坛,院士专家、学者、化工企业等与兰州新区进行了多方沟通交流,为后续合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兰州新区是我国石化产业发展格局中综合条件优越、战略地位突出的城市之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王进展说,兰州新区在短短四年多时间里建起了一座规划科学、特色鲜明、技术先进、智慧安全、绿色低碳的现代化工新城,为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了“新区范例”,为保障国家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贡献了“新区力量”,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蹚出了“新区路径”,为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书写了“新区方案”,交出了创新驱动发展“高分卷”,构筑了“科创中国”“样板间”,打造了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兰州新区抢抓化工产业战略备份、优势企业扩能增产、创新企业产业布局重要‘窗口期’机遇,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千亿级绿色化工产业园区。”中国化工学会秘书长、中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原院长方向晨表示,将从推进产业链布局、提升价值链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着力,助力兰州新区全力打造国家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最佳基地、化工科技成果转化和中试最佳目的地、绿色化工发展最佳示范区。

  此次“科创中国”兰州新区绿色化工高端论坛,不仅聚集国内外先进信息和理念,整合国内外最新技术成果,更是运用国内外先进模式和创新方法,让化工领域权威人士和企业共享新区绿色化工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共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说,兰州大学将深度参与到兰州新区火热的创新发展实践中,打造新时代产学研合作“新样板”,推动双方合作结出更多硕果,助力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也真诚希望与会的各位院士、专家和企业家,能够加强与兰州新区的产学研合作,让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在新区落地转化。

  东风正劲,旌旗再展;化工产业,大潮奔涌。

  2023“科创中国”兰州新区绿色化工高端论坛,让与会人员看到了“双碳”背景下,兰州新区绿色化工产业发展的成果,更看到了一条具有兰州新区特点的自主创新道路。在新的起点上,兰州新区将继续发挥先行先试政策优势,持续聚焦科技成果高效转化和产业化,以精细化工产业提质增效和创新发展,拓增国家重要产业基地比较优势,服务支撑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