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绿色化工

【专访】

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兰州新区 掀起“头脑风暴”打造“智力磁场” “智”撑新区绿色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6/13/ 11:05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祁瑞龙 白祎炜 史晓峰

           

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

  6月9日上午,2023“科创中国”兰州新区绿色化工高端论坛在兰州新区举办。两院院士、行业权威专家齐聚一堂,掀起“头脑风暴”,打造“智力磁场”,谋求深层次科研合作,推进绿色化工重点产业集群发展,助力兰州新区绿色化工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打造新时代产学研合作“新样板”

  兰州新区充分发挥“先行先试”政策优势,为落户新区的企业、科研机构和孵化企业赋予优质的服务保障和一流的创新发展环境。

  ——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

严纯华

  “近年来,兰州新区的快速发展以及化工园区的快速崛起,集聚了全国化工领域和装备制造领域的科技研发力量。”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说,兰州新区充分发挥“先行先试”政策优势,为落户新区的企业、科研机构和孵化企业赋予优质的服务保障和一流的创新发展环境,尤其是兰州新区对“创新土壤”的精心培植、对创新人才的高度重视、对服务承诺的高效兑现、对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不懈努力,实行柔性人才引培制度,健全住房、教育、医疗等服务保障机制,以优质创新创业环境吸引人才集聚,重点引培一流高素质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和研发人员,为新时代甘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当前,兰州新区正处在大有可为、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重要窗口期。严纯华说,兰州新区产业基础良好、创新环境优良,特别是化工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完善、资源要素保障有力、产业生态高效协同、对保障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兰州大学将在前期良好的合作基础上,深度参与到兰州新区火热的创新发展实践中来,打造新时代产学研合作“新样板”,推动双方合作结出更多硕果,助力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希望院士、专家和企业家加强与兰州新区的产学研合作,让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在兰州新区落地转化,为保障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共建“一带一路”、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贡献力量。

  “通过举办此次论坛,新区实现了人才队伍、技术支撑、管理政策的再汇聚、再提升、再凝练、再梳理,为兰州新区今后的发展起到催化和促进作用。”严纯华如是说。

  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落地转化

  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建设发展对于兰州化物所来讲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对成果转化落到实处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周峰

周 峰

  “2022年,兰州新区管委会和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试研究与成果转化基地举行了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打造一个园中园,新区为我们提供了15栋厂房以及相关政策支持,帮助转化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研究成果。”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周峰说,兰州化物所将充分发挥科技与智力优势,将中试基地建设成为甘肃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示范基地,打造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

  周峰表示,中试研发目前在国家层面还没有相关的政策,所以需要兰州新区大胆探索创新。“作为化学化工新材料研究所,我们确实有很多成果,但都被放在实验室、放在抽屉里,没有得到非常好的落地转化。”周峰说,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建设发展对于兰州化物所来讲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对成果转化落到实处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兰州化物所将不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运用水平,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提质升级,积极推进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打造“产学研”合作新典范。

  将化工园区打造成绿色化工发展示范区

  经过5年的发展,一个安全环保、富有朝气和成效的高水平化工园区已初具规模,呈现出了强劲发展势头。

  ——兰州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总顾问张有贤

张有贤

  “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坚强领导下,经过5年的发展,一个安全环保、富有朝气和成效的高水平化工园区已初具规模,呈现出了强劲发展势头。”兰州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总顾问张有贤说,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是一个以精细化工为主导的产业集群,产业方向集中在医药中间体、农药、新材料三个方面。在科技研发和技术创新双重加持下,生产出来的化工产品都是一些国内和国际上比较短缺紧缺的产品,其中百余种产品属于填补空白或替代进口类别,既展现了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建设成绩,也为今后化工园区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兰州新区化工园区生产的医药原药及中间体、农药原药及中间体、化工新材料等精细化工产品档次高、种类多,这些都离不开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目前,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已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具有技术开发经验和生产经验的一批人才队伍。”张有贤说,今天的兰州新区已经具备将化工园区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精细化工生产基地的各方面条件。

  张有贤表示,未来,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可根据国内化工产业布局,坚持走技术研发之路,制定新的管理办法来推动和促进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通过技术创新对化工产品进行更新换代,将化工园区打造成国家规划面积最大、产业门类最全、科技含量最高、承接产业转移基础最好、转化院士专家科研成果条件最佳、首创和替代进口新材料新产品最多、化工科技军民融合程度最深的绿色化工发展示范区。

  绿色化工园区发展的关键在人才

  新区绿色化工园区发展最关键、最核心的部分就是人才。

  ——和君咨询合伙人、并购整合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思南

陈思南

  “新区绿色化工园区发展最关键、最核心的部分就是人才。”关于新区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方面的未来发展,和君咨询合伙人、并购整合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思南说。

  近年来,兰州新区锚定建设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第三极”和全省实体经济发展新高地目标,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构建起高能级创新平台、高层次创新主体、高水平创新合作、高素质创新人才、高效能创新环境于一体的创新驱动发展格局,有力支撑了以绿色化工、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数据信息、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为内容的“335+X”产业倍增行动。

  “城市、产业、人才是产城发展的关键要素。以前其中的逻辑关系是,廉价的要素吸引企业,企业吸引人才,以此达到最后发展的目的。”陈思南说,而如今的逻辑关系应该是优质的城市生活、公共服务来吸引人才,人才来吸引企业,企业创造繁荣。

  据了解,绿色化工园区已累计引进各类人才1万余人,联合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和兰州化物所等2所科研院所,50余所“双一流”院校联合攻关卡脖子难题。引进院士开办企业1家,入驻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瑞朴科技、智鹏科技等30余家企业与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创新研发合作机制。

  “有了人才,便有了企业,有了企业,园区才能得到繁荣,新区要大力发挥学科、人才优势,以培养、引进、聚集高端创新人才助力新区绿色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陈思南说。

  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越跑越快

  这是一次成功的会议,一次具有借鉴和示范作用的会议。

  ——上海技术交易所总裁助理陆继军

陆继军

  论坛上,陆继军纵论建设高标准技术要素市场体系方向与构架;会场外,陆继军畅谈新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带给他的巨大惊喜——作为参加2023“科创中国”兰州新区绿色化工高端论坛的嘉宾,上海技术交易所总裁助理陆继军对此期待已久。

  “这是一次成功的会议,一次具有借鉴和示范作用的会议。”论坛期间接受采访时,上海技术交易所总裁助理陆继军对记者说。

  谈起参加论坛的印象,陆继军表示,论坛会聚了全国化工领域的顶级专家和业界精英共谋绿色发展之策,共商产业赋能之计,共建合作共赢之路,为新区打造现代化工产业新城提供了十分难得的机遇。

  “从这里,我也直接感受到了新区已经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关注焦点。”陆继军说。

  回忆前晚10时多抵达时的感受,陆继军饶有兴致地说:“我看到街道上车水马龙,行人都在悠闲地散步,马路两边很多商户都在营业,有浓郁的烟火气,感觉特别好,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兰州新区十来年建设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我觉得可以说有新、快、聚三个特点。”陆继军告诉记者。

  陆继军说:“新,就是很多新高楼大厦,新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还有新的先行先试的政策措施,令人印象深刻。第二就是快,不只是城市建设,还有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很快,既有机场,又有高铁、高速,处在‘一带一路’交通的核心点,为新区跨越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三就是聚。一个是聚产业,今天是化工类的高端论坛,不管是化工产业也好,或是新区目前正在打造的高端制造产业也好,还有绿色节能产业也好,都已经形成了相当规模的产业集聚;另一个是平台的聚集,各种创新资源、创新载体在新区集聚;还有一个是人才的集聚,也起到了很好的虹吸效应。”陆继军说。

  陆继军说:“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而科技创新将为绿色发展提供强劲助力。现在的兰州新区各项产业展现蓬勃发展之势,我认为,未来兰州新区会进入更加快速发展的时期。我们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化上海—兰州新区两地科创生态的全面合作,发挥权益类交易平台作用,进一步推动科技要素的高效流动,积极促进与新区科协之间的项目衔接,助力兰州新区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我相信,兰州新区会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永立潮头,行稳致远。”

  希望企业来新区投资兴业抱团发展

  项目在落地过程中,新区化工办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上门代办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了新区优良的营商环境。

  ——甘肃康巴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柴宗涛

柴宗涛

  位于化工园区内的甘肃康巴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高效低毒低残留的除草剂系列的高端农药原药及农药中间体,产品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仅今年一季度的产值就达5000多万元。

  “项目自2021年5月开工建设,现已建成生产厂区和仓储、办公楼及研发楼等设施,目前已建成一期一阶段的2个生产车间(年产1000吨精喹禾灵的101车间和年产1000吨恶草酮的103车间),并于去年7月份开始试生产。”甘肃康巴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柴宗涛说,目前,项目一期二阶段和一期三阶段已建设完成,计划今年7月份进行试生产。在2025年年底前,计划完成项目一期六个生产车间及配套设施的投运。

  “项目在落地过程中,新区化工办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上门代办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了新区优良的营商环境,项目建设前期手续办理得非常快,加速了项目早投产、早销售,实现产品快速销售见效益。”柴宗涛说,目前整个农药市场行情受压缩,企业压力比较大。通过参加此次绿色化工高端论坛,开阔了眼界,将利用自身研发优势和产品质量,以新区化工园区为依托,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在后期科技研发和科技创新方面加大投入,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也希望全国各地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家朋友来兰州新区投资兴业,抱团发展、实现共赢。

  助力新区绿色化工产业驶上快车道

  2023“科创中国”兰州新区绿色化工高端论坛在新区举办,这是新区科技创新方面的一件大事喜事,必将极大地推动新区科技创新工作在“快车道”上跑出“加速度”。

  ——兰州新区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兰州新区科技发展局副局长王艺强

王艺强

  “2023‘科创中国’兰州新区绿色化工高端论坛在新区盛大举办,这是新区科技创新方面的一件大事喜事,必将极大地推动新区科技创新工作在‘快车道’上跑出‘加速度’。”论坛举办期间,兰州新区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兰州新区科技发展局副局长王艺强对于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这次盛会,新区与各位院士以及国内绿色化工等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朋友们共叙友谊、共谋合作、共商发展。”王艺强告诉记者,一是凝聚智慧,通过智慧碰撞,为兰州新区绿色化工产业提供更多解决方案;二是深化合作,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吹响科技招商“冲锋号”,带动精细化工及下游产业项目在化工园区加快聚集;三是抢抓机遇,紧抓“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重大机遇,瞄准国内、国际绿色化工研究前沿,助力新区绿色化工产业踏浪而行。

  自2021年5月获批第二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以来,兰州新区紧抓“国字号”试点城市建设契机,研究制定组织保障机制,安排专项财政经费保障,指定承接单位具体实施,全面开展科技需求与服务对接,全力提升科技创新效能,着力打造西北地区创新驱动引领区。同时,兰州新区多措并举使科创资源快速集聚,高规格举办各类论坛,邀请30余位两院院士共谋新区产业创新发展路径,柔性引进合作院士达16名。加速科创成果转化,签约落地中科院兰州化物所中试研究与成果转化基地,打造西北地区“产学研用”合作新典范,“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成效大幅提升。

  “论坛的圆满举办,将进一步发挥兰州新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平台作用,吸引更多科创资源关注新区、聚焦新区、赋能新区,以科技支撑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助力兰州新区绿色化工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王艺强说。

  推动更多绿色化工创新项目落地生根

  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是关键。论坛的举办必将推动更多绿色化工创新项目在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姜锦

姜 锦

  “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是关键。论坛的举办必将推动更多绿色化工创新项目在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姜锦告诉记者。

  姜锦说:“这次论坛是‘科创中国’服务重点产业和兰州新区绿色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发挥兰州新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平台综合改革功能,吸引更多科创资源关注新区、聚焦新区、赋能新区,使更多以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和专用化学品、化工新材料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落地新区,着力打造千亿级化工基地,为新区‘335+X’现代化产业新发展集群赋能。”

  姜锦介绍,兰州新区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自规划建设以来就快速推进项目建设及运营工作。截至目前,已建成专用厂房180栋,甲类仓库182栋、丙类仓库20栋及公辅配套设施。入驻企业达108家,引进项目168个,落地产品558种,其中打破垄断产品18种,替代进口产品91种,更新换代产品8个,出口产品185种。2022年,孵化基地实现年产值10.71亿元,规上入库企业累计达15家。

  “十四五”期间,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将实施“321+X”产业发展规划,预计建成厂房300栋,发展规上企业200家,实现工业产值130亿元,协助入驻企业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5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甘肃省科技创新型企业30家、甘肃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家。

  潮起正是扬帆时。站在新的起点,姜锦说:“新区石化产业投资集团将紧抓‘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建设契机,充分发挥‘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平台综合改革功能,不断加快落地高层次创新平台、集聚高素质科研人员、转化高水平科技成果,全力提升科技创新效能,充分结合新区需要,引入技术、人才、项目等优势资源,为新区搭建创新平台,推动更多绿色化工创新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精准助力新区产业发展,着力打造西北地区创新驱动引领区。”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