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绿色化工

春潮涌动风帆劲
——新区全力打造千亿级绿色化工园区

 2023/05/05/ 10:55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霍鸿宇

  万物复苏的春天,正是踔厉奋发的时节。

  走进新区化工园区,蓝天白云之下,一个个在建项目建设正酣;桃红柳绿之间,一个个建成项目全力生产,一座蒸蒸日上的现代化化工园区抓项目、忙建设、促生产的火热场景扑面而来。

  近年来,兰州新区聚焦国家赋予的“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战略定位和“石油化工是重点布局发展产业之一”要求,多点发力、多面推进,全力打造投资过千亿、产能过千亿的绿色化工园区。

  规划引领强配套 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在化工园区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C区项目建设现场,作业车辆来回穿梭,建设现场热火朝天。

  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是新区石化集团针对医药原料药及中间体、化工新材料、添加剂等产业,为中小微企业打造的集研发、中试、质检、生产于一体,符合“专精特新”精细化工产业集中发展的孵化平台。

  基地C区项目(一期、二期)自复工复产以来,石化集团积极落实相关政策,紧盯施工节点计划,全面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已将办公楼、甲类车间交付使用,公辅装置全面启动运行,为企业正常生产保驾护航。

  化工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发展化工产业对保障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蓬勃发展的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是新区立足国家所需、新区所能、发展所向,积极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深入落实“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战略定位的生动写照。

  2018年,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依托新区不沿江河湖海、远离人口密集区等化工产业布局发展先天优势,高标准规划建设150平方公里的绿色化工园区,并委托国内规划水平一流的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编制完成化工园区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产业发展指引、禁限控目录、企业准入条件、退出机制及黑名单制度,规划重点发展石化产业延伸链、精细化工和专用化学品、化工新材料、材料后加工四大板块,打造特色鲜明、工艺先进、绿色环保的千亿级化工产业基地。

  为满足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小巨人企业“轻装”入驻需求,新区精心打造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向企业提供基础配套功能齐全、安全环保设施可靠、应急管理体系完善、智能化监管领先的产业孵化专用厂房,为企业短时间投产盈利创造便利条件。

  如今的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发展势头强劲,一个配套齐全、布局合理、安全规范的绿色化工园区正在快速崛起。

  精准招商强服务 为园区蓄势腾飞插上翅膀

  今年一季度,石化集团专精特新公司以全省招商大会为契机,全力拼抢招商引资。招商团队多次赴上海、江苏、浙江、四川等地,拜访企业40余家,成功签约项目15个,10余个创新团队落地,为进入最后攻坚阶段的专精特新孵化基地专用厂房招商引资工作赢得“开门红”。

  近年来,新区坚持强链延链补链,创新开展协会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引进东瑞制药、雅本化学、康鹏科技等一批高科技化工企业和产业链延伸项目,产业集群化、高端化水平持续提升。

  截至目前,化工园区引进项目200余个,总投资超600亿元,培育规上企业41家,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50亿元、年均增长138%,落地化工产品近千种,初步形成以石油产业链延伸、精细化工和专用化学品、化工新材料为主导的产业体系。2022年获批甘肃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甘肃省代表性园区。

  项目的落地建设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新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实行“多图合一、多批合一、多评合一”,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大幅缩短项目入驻时间。全面落实“不来即享”“证照分离”、包容审慎监管、土地弹性出让等改革措施,不断降低行政审批综合成本,提高审批效率。同时,为企业配备专业管理服务人员,在招商引资、手续代办、项目建设、企业运营、安全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与支持。康鹏威耳、鑫隆泰等多个项目不足一年建成投产,产业效益释放周期之短刷新行业纪录。

  搭建平台强科技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近日,兰州市科技局公布新一批科技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名录,新区专精特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产业孵化器(以下简称“兰州新区专精特新孵化器”)被认定为兰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

  据新区石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锦介绍,新区专精特新孵化器以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承接中东部精细化工产业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为抓手,促进绿色精细化工高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过“孵化器+配套标准化厂房+配套附属公共设施”的产业孵化基地建设模式,新区专精特新孵化器目前已建成标准化厂房171栋,其中140栋交付企业,30栋全面投产,招商引资项目155个,累计入孵企业达到102家,企业总投资超25亿元,落地产品超过500种,提供将近1300个就业岗位。

  快速发展壮大的兰州新区专精特新孵化器是新区以科技创新引领发展,持续推进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持续提升科技创新服务成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依托良好的石化产业基础,新区不断强化创新驱动、数字赋能,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动“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倾力打造研发、中试、产业孵化一体化发展模式,逐步减少电子化学品、化工新材料、医药原料等依赖进口“卡脖子”问题。

  在化工园区已引进项目中,特种减震密封胶黏剂、加氢催化剂等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际技术垄断;啶虫脒、吡蚜酮、咪酰胺等90余种新型农药中间体及原药产品远销日本、欧洲、东南亚等地区;头孢曲松钠、头孢克肟、盐酸西替利嗪等110余项医药中间体及原药产品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产品。

  政策“给力”,服务“用心”,让中小企业“如鱼得水”,让创新发展动力充沛。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合作的“液态阳光”项目获得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瑞朴科技荣获创客中国甘肃赛区一等奖,昱重医药、峻茂新材料入围中国第十一届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决赛,助剂厂一化工车间入选省级数字化车间。

  长风浩荡催征帆,勇立潮头谱新篇。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正逐步向工艺先进、环保集约、循环可持续、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绿色化工园区和循环经济示范区迈进,全力打造全国规划面积最大、产业门类最全、转化院士专家科研成果条件最佳、承接产业转移基础最好、安全环保标准最高、智慧管理运营最优、设备技术工艺最先进、专精特新产品最多、科技含量最高、军民融合程度最深的绿色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