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要闻动态 >> 新区新闻

打造“工赋园区”兰州新区样本
——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活动甘肃省启动仪式暨首站(兰州新区)活动扫描

 2023/04/14/ 14:56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祁瑞龙

  “要充分发挥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示范作用,加快建设‘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打造形成新技术试验田、新模式策源地、新应用示范区,形成‘工赋园区’兰州新区样本,带动新区乃至全省相关产业向高端迈进。”4月11日,省工业与信息化厅副厅长黄宝荣在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活动甘肃省启动仪式暨首站(兰州新区)活动上致辞时如是说。

  碰撞智慧 启迪未来

  “百城千园行”活动涵盖政策进园区、网络进园区、标识进园区、平台进园区、安全进园区、要素进园区、应用进园区等七大内容,其内涵丰富,对推进工业互联网的普及、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意义。此次活动将首站放在新区,充分体现了省工信厅对新区“两化”融合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对促进新区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以及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启动仪式现场,包括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刘阳、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英福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曾西平等省内外政产学研用各方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齐聚新区,就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的探索与路径、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驱动数字化发展等主题开展了一场“头脑风暴”,分享经验、聚力前行,碰撞智慧、启迪未来,共商工业互联网建设良策,共谋数字经济发展大计。

  “数智”赋能 成效初显

  近年来,新区立足我省实体经济发展主战场和区域发展增长极定位,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持续优化营商扶商环境,聚力打造特色产业园区,先进装备制造、绿色化工、新材料、现代农业等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迅速崛起,并蝉联“中国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最具投资吸引力新区”,荣获“联合国杰出环境治理工程奖”“绿色优秀发展城市”等20多项国家荣誉,西部经济增长引擎作用日益凸显。

  工业互联网是实现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也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器。2020年入选第九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以来,新区抢抓“一带一路”“东数西算”“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和“丝绸之路信息港”建设机遇,围绕“一引擎一高地一枢纽”发展定位,在核心位置布局“一港、两基地”,为数据信息产业提供充足的发展空间。目前,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兰州新区)已开发完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服务平台建成运行,累计获批省、市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26家,新区制造业“数智”赋能成效初显。兰石集团“工业装备智能化技术远程运维服务平台”入围工信部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5G+无人天车项目”获批工信部全国企业上云典型案例、博睿重装“基于5G的钢结构桥梁全流程智能制造项目”获得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制造业组一等奖。

  示范引领 转型升级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在推进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过程中,新区围绕产业链上下游需求和重点行业开展应用探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注重引导形成一批工业互联网集成应用标杆,以示范引领加快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广,助推工业园区数字化转型。

  展望未来,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前景必将更加灿烂辉煌。新区将依托丝绸之路信息港中心载体地位,打造全省“5G+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推进丝绸之路信息港数据中心集群管理中心建设,打造全省工业产业链供需平台,推进“5G+工业互联网”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促进工业互联网深化应用和产业加快发展,开拓以工业互联网为驱动的现代产业新路径。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