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祭祀 文明扫墓

 2023/03/23/ 16:13 来源: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

  春风拂煦清明节,踏青祭祖念先人。每年“清明节”期间因上坟烧纸、焚香、放鞭炮等引发的火灾事件时有发生,给森林草原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危害。为有效防止清明节期间因上坟祭祀用火引发火灾,消除公共安全隐患,给广大群众营造安宁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确保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兰州新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各界人民群众发出倡议如下:

  思亲莫使烟火扰,鲜花一束祭先人

  我们在尊重祭祖习俗的同时,更呼唤文明祭祀新风尚。我们要树立文明平安祭扫新观念,倡导以鲜花祭扫、踏青遥祭、植树缅怀、扫墓填土等祭扫方式和集体共祭、家庭追思等现代祭祀活动,寄托对逝去先人的思念,尽量不要在祭祀扫墓时焚烧香烛纸钱和燃放烟花鞭炮。

  安全祭祀倡文明,生态安全靠大家

  社会各界人民群众要牢记警示,自觉遵守《兰州市森林草原防火命令》规定,千万不要使祭奠祖先的孝行善举事与愿违,成为破坏森林资源的罪人。在野外祭扫如需动火时,防止因风大引起火灾,请在动火扫墓时清除周边2米范围内的可燃易燃物,邀请护林员一起防范,使用焚烧桶或金属容器焚烧香烛纸钱,在扫墓结束后,检查四周有无未熄灭的火源,及时清理未燃尽的香烛、烟头和灰烬,做到人走火熄。

  同时,要注意加强对留守老人和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防止失火;采取有效措施管住痴、呆、聋、哑、精神病等特殊人员,防止监护不力引发森林火灾。

  十年难育一棵树,星火能毁万亩林

  希望全体公职人员、乡村干部带好头、树好样,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教育好自己的家人亲属,引导好家乡的父老乡亲,严防山火,保护森林。清明节期间,坚决做到不在林区和大环境绿化区及其边缘地带燃香烛、烧纸钱、放鞭炮,一旦发现火情,立即报告,如因祭祀引发森林火灾,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众志成城,共筑和谐。建设生态新区,需要大家的精心呵护,希望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履行好严防森林火灾的责任和义务,破除陋习、移风易俗,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度过一个平安、文明、和谐、安全的清明节。

  (兰州新区森林火灾报警电话:8255102)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