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

聚力稳就业 扎实惠民生

 2023/03/21/ 11:18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姜波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年末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5.5%”“实施高职扩招和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累计扩招413万人、培训8300多万人次”……一字一句背后,彰显了民生温度。

  3月13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兰州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的干部职工深受鼓舞,备感振奋。结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等民生工作要求,兰州新区将聚力稳定就业,进一步发挥就业“压舱石”作用。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我们要将解决群众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以就业之稳促经济之稳、社会之稳、人心之稳。这也是我们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最重要的着力点。”兰州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向军说,“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力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大力支持创业带动就业,持续优化就业公共服务。”

  在兰州新区2023年重点高校巡回引才招聘会(西岔园区专场)上,甘肃东港药业、兰州昱重医药科技等五家企业与兰州信息科技学院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为兰州新区西岔园区2023年产教融合拉开了序幕。宝航新能源、海亮新能源、水务集团、兰州电机等近100家企业参会“招兵买马”,涉及绿色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招聘岗位覆盖产品研发、负极材料工艺工程师、财务、人力资源、研发员、销售经理等类别,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较大的选择空间和求职机会,吸引了兰州信息科技学院、甘肃政法大学、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甘肃卫生职业学院等8所学校及社会面近7600名应、往届毕业生进场参加,最终达成初步就业意向3656人。通过现场设置的直播带岗专区,远在山东的网友潹也了解到心仪企业的企业规模、职位要求、工作环境、薪酬福利、发展路径,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还耐心回答了他的问题。当天,这场盛会吸引2.1万人在线观看。

  校企合作开新局,校园招聘在行动,这只是新区促就业行动中的一部分。接下来,兰州新区还将为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和用人单位用工招聘搭建更多人力资源供需平台,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在新区集聚,加快人才向重点产业、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民生事业汇聚,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据了解,今年新区还将有序开展创业创新大赛及配套活动,加强创业创新人才培养和跟踪扶持;推动落实创业担保贷款、“陇原惠岗贷”等融资政策;积极培育创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创业就业服务平台。规范和发展新就业形态,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推动建设零工市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增加优质岗位供给协同推进,全力促进劳动者高质量充分就业。全年实现新增城镇化就业1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2万人以上。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