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兰州新区:争当“强科技”领跑者

 2023/03/17/ 10:52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霍鸿宇

  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8%,科技成果转化率达31.4%,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1%……近年来,兰州新区紧扣国家赋予的战略使命,坚持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加速迈上新台阶,成为“强科技”的领跑者,“强工业”的排头兵,“强省会”的主力军,“强县域”的先行区。

科近泰基公司生产车间。

科近泰基公司厂区。

  重大科技项目加速落地

  阳春三月,秦王川上处处生机勃勃,高质量发展脚步铿锵。

  走进位于兰州新区大科学装置科技创新创业园的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离子加速器及质量检验检测工程实验室,气势恢宏、极具科技感的现场让人仿佛置身未来的数字空间。

  由兰州新区与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合作共建的大科学装置科技创新创业园,是兰州新区聚焦重大科技项目培育,全力支持强基础、利长远的重大科技项目建设取得的典型成果。

  为推动该项目早日建成,兰州新区在人才引进、机构审批等方面先行先试,协调落实建设资金4.7亿元,有力保障了该园快速建设投运。2021年,大科学装置科技创新创业园一期项目建成投运,推动兰州新区在核技术领域实现“从0到1”的突破。目前,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组建90余人硕博士科研团队常驻兰州新区,开展核技术试验研究工作。

  与此同时,兰州新区与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及其控股公司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共同推进医用重离子加速器高端医疗器械科技成果产业化。

  3月1日,在新区重离子应用技术及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干净整洁的现代化生产车间,一个高大的回旋加速器矗立其间,正在进行预装配作业。

  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潘国华介绍说:“目前正在生产的是两套浙江省某医院的重离子治癌设备,生产进度已达到了80%,将于今年交付。”

  潘国华告诉记者:“整个项目竣工达产后,预计年营收可达30亿元以上,年纳税1亿元以上,将加快国产重离子治癌装置的产业化速度,大大降低治疗成本,为民造福。同时,也将彻底打破国外多年的垄断,助力我国高端医疗设备制造水平的提升。”

  据兰州新区科技发展局局长杨天岳介绍,仅2022年,兰州新区加快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等重大项目建设,启动建设兰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保障中心及监测系统、重离子装备基地二期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12亿元,有力提升了区域创新能力,夯实了科技创新基础。

  专精特新产业快速集聚

  2023年新年伊始,兰州新区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就传来好消息——该基地入驻企业甘肃蓝洲化工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工业总产值成功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05亿元,这也使得该公司所在的厂房成为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培育打造的首栋“亿元”厂房。

  成立于2019年的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是新区石化集团秉持“专精特新”发展理念,针对医药原料药及中间体、化工新材料、添加剂等产业,为中小微企业打造的集研发、中试、质检、生产于一体的孵化平台。

  据兰州新区精细化工行业协会秘书长李春新介绍,目前,基地已建成专用厂房171栋,招商引资项目140多个、引入企业110余家。一批创新动力足、发展前景广的企业在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落地生根、发展壮大,推动兰州新区专精特新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创新发展动力充沛,日益成为化工园区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目前,基地已有30多家企业投产,共计生产精细化工产品120余个,其中用于出口产品14种,进口替代产品14种,国内紧俏产品94种,更新换代产品1种,产品远销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德国、美国、荷兰等17个国家和地区。

  “很多企业生产的产品填补了国内国际空白,一批‘卡脖子’技术和产品实现完全自主研发生产,源源不断的创新动能正在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入园企业中竞相迸发。”李春新说。

  2021年9月,基地入驻企业甘肃瀚聚药业有限公司和甘肃峻茂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被成功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8月,省科技厅公布2022年度科技型企业中,基地入驻企业兰州昱重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兰州博林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和甘肃泰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功上榜。“基地不断壮大创新主体队伍,提升产学研合作水平,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储备一批、培育一批、认定一批’为目标,重点对有专利、有技术的科技企业加大培育力度。截至目前,已累计认定5家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李春新自豪地说。

  作为兰州新区化工园区专注于创业就业的孵化项目,兰州新区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根据企业的生产项目,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和技术实力,以项目为载体,引进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兰州大学等顶尖科研院所,为园区高质量快速发展注入强大的创新动力,并吸引全国各地化工专业博士60余人,教授级高工40余人,硕士200余人,化工行业专业技术人才2000余人到园区创业就业,为园区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人才引擎。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

  杨天岳表示,兰州新区将按照“强科技”支撑“强工业”的工作思路,科学布局创新平台、做好科技人才服务、深化产学研合作,引导支持科技型企业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瓶颈开展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不断提升科技型企业产品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以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动力支撑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