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要闻动态 >> 新区新闻

科技日报丨兰州新区引精聚优铺好化工产业加速带

 2023/03/16/ 18:00 来源:科技日报

  化工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发展化工产业对保障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具有重要意义。3月伊始,兰州新区今年第6支招商小分队便分赴全国各地开展招商活动,抢抓化工产业转移历史机遇,积极探索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下的科技成果转化路径,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合作“无设限”做最强“助燃剂”

  2018年,兰州新区推出新模式,引进兰州大学高水平科技团队,为园区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即合作费用以兰州大学对兰州新区贡献的一定比例计算,不设最高限额,以“无设限”产学研合作费用激发“乙方”资源优势最大化释放。

  该举措实施以来,仅在兰州大学提出规划建设的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已入驻孵化航天特种材料、新型抗肿瘤药、抗艾滋病药等专精特新项目145个、产品503种,一批“卡脖子”技术和产品实现自主研发生产。“2022年,基地A区企业新增产值成功突破10亿元。”兰州新区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技术总监李春新告诉记者,“经过几年的建设发展,兰州新区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孵化基地产业集群初步形成,日益成为化工园区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东西“牵手”打通成果转化之路

  勇当探路先锋,兰州新区发挥先行先试政策优势,通过“研发在东部、转化在新区”合作模式,深化与上海张江等科技合作交流,助推项目化、工程化推进合作成果落地。引进雅本化学、宝武碳业等13户来自上海的投资主体落地新区,投资总额超过70亿元;列支500万元科研经费支持兰泵公司与中科院上海应物所合作,投资2600万元共建超高温钍基熔盐泵试验平台,解决了700℃超高温熔盐泵的关键技术,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雅本兰州基地的成功开发,将进一步拓宽雅本产品线,快速推进研发产品成功进入国内外市场,提升研发产品商业化转化率。”兰州雅本精细化工总经理吕剑对公司落地新区的发展表达了进一步的期望,“公司今年预计投资15亿元,计划通过并购以及在化工园区持续投入在甘打造业务新高地,为公司中长期发展奠定基础,也为促进新区精细化工产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当好“枢纽”做精服务保障

  如何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要素保障是关键。兰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动“让利”企业及科研机构,在项目用地、项目建设、人才引育、资金保障、运行管理等方面配套了最优政策。投资项目承诺制,帮办代办领办及“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让企业不再跑断腿;缓缴土地出让金,通过图纸审批即刻开工,让项目建设迈开腿。专精特新、“西部药谷”多平台搭建完善的配套设施,专业的项目管理团队让产学研合作项目实现“拎包入驻”。甘肃蓝洲化工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7月落户兰州新区,2021年5月投产,2022年工业总产值就达到1.05亿元,成为省级孵化器首栋“亿元”厂。

  数据显示,2022年,兰州新区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2%、有研发活动规上工业企业占比达41.1%、高新技术产业营收占工业企业营收比重达7.6%,在全省排名前列,兰州新区对兰白试验区以及全省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增长极”作用日益凸显。

  兰州新区科技发展局局长杨天岳对2023年的工作提出了这样的规划:“继续推动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绿色化工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企业国家级孵化器等创新载体创建工作,搭建平台夯实兰州新区科技创新基础,推动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