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3/07/ 17:14 来源:兰州新区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方面,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兰州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国家和省上关于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化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提升公开质效,着力构建发布规范、功能多元、监督有力的政务公开新格局,全方位助力新区高质量跨越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主动公开方面。一是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在“法定主动公开”专栏增设“助企纾困”等子栏目,对“决策草案意见征集”等子栏目进行规范优化,对内容重新进行分类公开,做到了法定公开事项全覆盖。二是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在新区门户网站更新完善基层政务公开26个领域事项标准目录,调整优化园区信息公开平台栏目63个、乡镇栏目51个,54个村全部设置村务公开专栏,建立了新区、园区、镇、村集中统一的信息发布平台。三是做好重大政策发布,制定主动公开文件目录,打包公开政策文件62份,梳理公开各类规划信息33条,解读政策295项(原创性解读26项),发布管委会会议信息46次,极大方便了企业群众查询。四是积极推动重大行政决策草案公开,制定《兰州新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多渠道征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顾问等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全流程公开意见建议征集、统计、采纳及管委会会议研究等各环节信息,搭建了群众全流程参与政府决策的桥梁,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鲜活生动的新区实践。五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累计发布助企纾困、财政预决算、稳岗就业、疫情防控等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信息1100多条,接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群众诉求12.1万余件,群众满意率90%。2022年,新区门户网站累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1万余条,各类政务新媒体累计公开各领域政府信息12.75万余条,粉丝量达到了63.1万余人次,阅读量达到了2.9亿余人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多渠道公开兰州新区依申请公开联系方式、邮箱地址等信息,持续优化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流程,认真规范接收、办结依申请公开事项404件,及时开展电话回访,群众满意度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一是建立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将“公开类型”纳入发文程序,在签发时即明确公开要求,进一步靠实政策文件公开主体责任,提高了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率。2022年,主动公开管委会、管委会办公室发文62件。二是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新制定规范性文件10部,集中梳理公开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43部,废止失效行政规范性文件2部,第一时间在新区门户网站进行了标注。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动态调整,督促各部门定期开展了政府信息依申请转主动公开文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一是积极推进新区门户网站改造升级,网站首页IPv6支持度达到了100%,二、三级页面IPv6支持度达到了95%以上。二是从严政务新媒体备案管理,认真做好运行维护,新区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工作在全省季度抽查检查中3次被通报表扬。三是按照集约化要求,对新区政务大厅政务公开专区进行改造升级,增配工作设备,增加业务板块,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办事。

  (五)监督保障方面。一是组织召开兰州新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暨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议,制定印发《兰州新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新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和政务公开办主要负责同志年内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4次,开展政务公开及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抽查检查8次,有力保证了工作开展。二是全年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培训活动2次,结合省上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2021年考核情况,及时建立2021年存在问题和2022年重点任务工作台账,定期检查通报,有力推动了工作落实。三是充分发挥新区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单位月度绩效和领导班子年度政绩考核,并按单位性质分类梳理考核指标,充分利用考核结果,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2年,兰州新区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标发展需要和中心工作,还存在政务公开工作队伍专业化水平不高,工作能力还需持续提升;政务新媒体功能和模块设置比较单一,矩阵作用发挥还不充分等短板和不足。

  2023年,兰州新区政务公开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对标发展目标和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助力新区高质量跨越发展。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全面提升工作能力。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学习培训,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上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新区相关工作要求,优化方案、创新方式、提升效果,切实夯实公开队伍的政策基础、法律基础和业务基础。二是认真抓好专区建设。按照“分级标准化”的思路,根据不同层级、不同园区的功能定位,在持续做好新区政务大厅公开专区改造升级的同时,积极推动各园区建设与各自功能设置相适应、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的“政务公开专区”。三是精准发布权威信息。聚焦省上各类重大决策部署和2023年新区工作会议安排,把握好政策出台和工作推进的“时、度、效”,有力保障政策落地落实。四是充分发挥宣传效应。围绕营商环境改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助企纾困等重点领域,积极谋划一批集中公开专题,全面展示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贯彻落实工作要点及工作创新情况。2022年,兰州新区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优化思路,强化举措,狠抓落实,有力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具体为:一是新区报送的推进重大行政决策草案公开信息被省政府信息公开办选为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交流》(第二期)典型材料。二是整合政府信息资源、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建立了新区、园区、镇、村集中统一的信息公开发布平台。三是集中公开了各类涉农补贴事项清单及申报公告、发放情况等内容。强化政务新媒体运维监管,推选的“兰州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号被评为全省优质账号。

  (二)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收费标准,兰州新区管委会及其部门2022年度未产生信息处理费。

  (三)其他事项。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兰州新区官方网站(http://www.lzxq.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查阅或下载。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通过兰州新区官方网站留言反映或直接与兰州新区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办公地址:兰州新区中川商务中心一号办公楼812室;邮编:730314;电话:0931-8259203,8258059(传真) )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