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新区开展照护需求综合评估 居家养老服务将更精准

 2023/02/28/ 14:51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姜波

  2月22日,随着新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护需求综合评估培训会议的召开,2023年新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护需求综合评估工作正式启动。

  “结合老年人上肢和下肢功能差异对能力的影响不同,二级指标设立了‘穿脱上衣’评分项。”培训会上,来自省人民医院新区分院护理部主任丁兆红正在详细解读《老年人能力评估规范》。“只有通过组织专题培训,统一新区居家养老服务政府拟补贴对象照护需求综合能力评估标准,进一步规范评估流程,才能使新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护需求综合评估工作更加精准、科学、公平。”兰州新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徐应全说。

  居家养老服务是2023年新区养老服务工作的重点之一,备受群众关切,也是新区民政部门主动作为,蹚开新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新路子的务实举措。“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照护需求综合评估工作,确定拟补贴对象能力等级,是开启新区居家养老‘五助’服务的基础。”兰州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梁晓东说,为了对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做到“心中有数”,此次评估民政部门将选派业务能力过硬、责任心强的人员参与评估,积极与开展评估工作的医疗机构做好沟通衔接,经过评估,精准确定服务对象、确定能力等级和补贴标准。

  作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评估人员,来自新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晁志财深感责任重大。“新区居家养老服务政府拟补贴对象均为特殊困难老年人。只有通过逐户开展评估,逐人核实需求,才能真正了解特殊困难老年人的需求是什么,将老年人最迫切、最急需的养老服务‘送’上门。”

  目前,新区在册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共有1230名。按照计划,各园区民政部门、各镇(中心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评估人员将在一个月之内完成所有在册特殊困难老年人能力、照护需求评估。待新区居家养老服务政府拟补贴对象名单确定后,将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医、助急等服务,解决特殊困难老年人的“燃眉之需”。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