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第二小学2023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2023/02/25/ 09:02 来源:兰州新区第二小学

  按照《预算法》、《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现将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执行《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日常行为规范》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后备力量奠定基础。

  (2)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发展教育事业,制定学校规章制度和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3)承担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在区域范围内接受初中学生入学,对受教育者进行学籍管理,完成初中教育,颁发相应学业证书。

  (4)按照教学大纲、课程计划,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传授系统的文化科学知识和技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个性特长发展和基本能力训练,为高一级学校输送合格新生,为社会各行各业输送较高素质的劳动后备力量奠定基础。

  (5)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进行理想、道德、纪律、劳动、法制、国防、安全、军事和民族团结教育。

  (6)负责校园文化建设。逐步完善教学仪器、图书和教学设施,通过课内外活动对学生进行美育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鉴赏能力。

  (7)承担教职工管理工作。通过考试、考核、培训、教学研究等活动,探索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思路。

  (8)负责改善办学条件,组织师生开展勤工俭学,改善师生学习、工作条件。

  (9)承办教育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全称为兰州新区第二小学,机构设置1所,隶属于兰州新区教育体育局(教育考试院),属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

  (三)人员情况

  我校年末行政编制人数0人,行政工人0人,事业编制人数47人。其中:事业人员45人,事业工人2人。聘用制教师24人;年初在职实有人数64人,其中:行政人员0人(含参公0人),事业人员46人,事业工人2人;聘用制人员16人;退休人员45人。

  二、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本部门2023年预算共安排资金7194.58万元,较上年增加3309.39万元:其中本单位支出7194.58万元。较上年增加3309.39万元。

  (一)基本支出

  1、人员经费。本部门2023年共安排人员支出6600.49万元,明细如下: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813.43万元,新区绩效工资支出2773.44万元,遗属补助支出13.62万元。工资福利支出中养老保险缴费212.82万元,医疗保险缴费106.01万元,工伤保险缴费5.32万元,失业保险9.31万元,聘用人员保险230.59万元,聘用人员取暖费74万元,离退休人员取暖费89.80万元,在职人员基本工资807.50万元,津贴补贴195.36万元,奖金282.16万元,事业绩效425.88万元,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264.81万元。

  2、公用经费。本部门2023年共安排公用经费支出351.01万元。明细如下:其中学校取暖费264.86万元,物业管理费30.98万元,福利费55.17万元。

  3、增减变动说明。本部门2023年基本支出共支出7194.58万元,较上年增加3309.39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新选调、选聘92名教职员工。次要原因一是工资变动带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缴费基数上浮,工资福利支出增加;二是本年将取暖费和物业管理费295.84万元纳入基本预算,上年此项为项目预算;三是本年增加人员类奖金(过渡期奖励性补贴)预算282.16万元;四是本年新区绩效工资预算标准为6000元每人,上年为4200元每人。

  (二)项目支出

  1、项目支出增减及变动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3年共安排项目支出243.09万元:较上年减少7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将学校取暖费和物业管理费295.84万元纳入基本预算,上年该项支出为基本预算。

  2、项目分类分级情况

  本部门2023年部门项目为学校公用经费243.09万元。

  (三)“三公”经费支出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2023年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预算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因公出国(境)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三、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明细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我单位没有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机构运行经费为学生生均公用经费243.09万元。

  四、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支出148.5万元,具体安排如下:复印纸258箱51600元,办公用品110箱20500元,硒鼓、粉盒170支70890元,其他服务4项1310000元,A4彩色打印机3台7260元,计算机4台24710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2年末固定资产净值92057万元,其中:通用设备555.76万元;专用设备99.31万元;图书及档案34.74万元;家具装具及动植物230.76万元。

  六、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2022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1.组织保障方面:

  我部门按照相关绩效考核要求,设立了较为完善的绩效目标管理考核体系,牢固树立“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的原则,强化了预算绩效申报制度。

  2.绩效目标管理方面:

  全年预算由学校办公室按照当年工作安排组织上报,由新区财政局及教育体育局审核确定上报项目,填报绩效目标申报表。

  3.绩效运行监控方面:

  全年预算执行情况由学校财务室按照当年工作安排实施情况进行绩效目标监控,确保资金支出的安全性与有效性。

  4.绩效评价管理方面:

  我单位2023年学校公用经费纳入绩效管理,对学校公用经费的预算绩效具体目标进行细化、量化,并新区财政局第三方评价后予以通过。

  5.绩效结果反馈与应用方面:

  在2023年预算执行过程中,我单位将按照绩效目标的各项指标严格执行,待2023年预算执行完毕后,对照绩效目标进行自查,并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作出评价。我单位将严格按照《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政府采购法》、《政府会计准则》执行2023年部门预算,切实履行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加强本部门及单位预算监督管理,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有效。

  (二)2023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个,涉及预算资金243.09万元,为学校2023年公用经费,该项目支出纳入绩效目标管理。

  七、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兰州新区第二小学

2023年2月23日

  附件:

  1.兰州新区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2.2023绩效目标申报表

  3.2023年部门预算批复情况表

  4.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