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西岔园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报告

 2023/02/16/ 10:40 来源:兰州新区西岔园区管理委员会

  一年来,西岔园区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兰州新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围绕新区工作大局,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落实。现将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西岔园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并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聚焦新时代国家级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和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紧紧围绕园区党委、管委会中心工作,不断健全组织机制,规范公开流程,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园区工作更加透明化,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一)强化政务监督保障。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园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具体牵头负责组织推进全局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加强政务公开信息管理,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制度日臻完善,加强督查考核,将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建立规范的考核体系。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深入学习信息公开条例修订版,有效提高园区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丰富公开载体形式。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在充分运用新区门户网站及园区、镇、社区政务公开栏的基础上,通过政务新媒体平台公开政府信息、发布各类动态,提高工作效率,不断满足了群众日益多样的公开需求。设立园区抖音号、微信公众号立体宣传矩阵,大力提升园区政务媒体平台的传播力,制作发布各类宣传短视频95个、推送园区宣传信息1400余条,阅读量突破100万人次。依托园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提供政府信息查询、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三)积极回应社会舆情。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和水平,安排专人负责政民互动工作,随时关注网站各类投诉、建议、咨询,对网民提出的各类问题及时转办、限时回复,认真做好答复工作,积极回应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全年妥善答复“网民留言”111件,按时办结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2334件、办结率100%。积极推行网上信访,有效办理网上信访件77件、信访复查件8件,持续深化治重化积专项行动,化解信访积案1件,实现“案结事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过去一年,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照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仍存在着差距和不足。部分部门工作权责尚未完全理顺,政务公开工作还不规范,制度建设相对滞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等制度还有待完善,公开的内容需进一步细化。

  为此,园区今后将聚焦公众关注,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载体,继续做好各栏目内容的日常维护和更新,并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及时收集新情况,总结新经验。继续壮大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强化人员业务工作培训,建立健全信息管理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不断提高园区政务服务和信息公开水平。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