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秦川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2/16/ 10:41 来源:兰州新区秦川园区管理委员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园区编制了《兰州新区秦川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秦川园区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职责要求,立足“三新一高”战略部署,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主动构建程序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以高质量政务公开助力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2年,园区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通过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共计发布信息2500余条;通过“甘肃省政府采购网”中“甘肃省政府采购管理交易系统”主动公开政府采购合同信息30笔,采购金额合计447.36万元。通过政务大厅办理行政许可事项143项,办结率100%;依法开展行政处罚27件,行政强制9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情况。一是建立由园区管委会分管领导主抓,综合办公室牵头负责,各部门分工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二是从健全目标责任、强化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研究制定《兰州新区秦川园区党政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政务公开流程,使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图表化、精细化、规范化,做到了“主动、规范、精准、高效”。三是建立常态化督促检查机制,定期对秦川镇、园区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导检查考核,提升工作的规范性。四是规范答复依申请公开事项,按照受理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流程顺序,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对群众申请公开事项及时办理答复,切实保障申请人合理信息需求。2022年,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13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向申请人进行了答复。

  (三)政务新媒体管理运行情况。一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制定《兰州新区秦川园区政务新媒体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全面推行落实发布内容“四审”制度(即主办单位信息员、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四级审核),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有力的推动园区政务新媒体规范有序运行。二是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作用,围绕“一年发展看秦川”,综合运用图片、文章、音频、视频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园区“正能量”,展示园区“新形象”,制作发布宣传视频38期、《秦川发展》宣传月刊11期,发布各类信息2500余条,有力的推动了阳光政府的建设,提升了政府的引导力和公信力。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的纽带作用,做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持续将最新惠民政策及时公布宣传,不断深入联系群众,系紧群众与政府心连心的“扣子”。

  (四)重点领域公开情况。加强涉及市场主体、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环境保护、疫情防控、教育医疗、稳岗就业、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在微信公众号和今日头条公开《关于符合2022年度就业见习补贴人员的公示》、《兰州新区秦川园区2022年公开招聘疫情防控临时性城镇公益性岗位人员的公告》《兰州新区秦川园区2022年度城乡养老保险缴费的公告》《关于社会工作服务站采购服务项目评审结果的公告、对符合农民工一次性创业补贴的公示》‏等内容71条,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始终坚持“便民、利民、为民”的服务宗旨,把网民留言、12345民情通、12315消费者投诉办理工作作为新媒体时代察民情、聚民智、达民意的一项重要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事关群众和消费者切身利益的问题,2022年园区共收到网民留言176条、12345民情通投诉2693条、12315消费者投诉146条,办结率均达到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广度深度需进一步拓展。二是个别单位政务新媒体审核把关机制有待健全、内容保障能力有待提升。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扩大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二是继续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严格落实省市有关政务新媒体的各项要求,强化日常管理,加强日常检查,提升政务新媒体运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