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才融合聚英才 百舸争流创未来
——新区大型人才智力交流大会现场扫描

 2023/02/07/ 10:16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史晓峰 李佳丽

  2月4日,立春。兰州新区风和日丽,丝路绿地国际会展中心人潮涌动,2023年兰州新区春风行动暨“产业新城·智享未来”大型人才智力交流大会在这里举行,再次掀起新区搭平台、稳就业、促发展的热潮。

求职者排队有序进入招聘会现场。记者 史晓峰 摄

直播带岗。记者 李佳丽 摄

用人单位查看求职者简历。记者 史晓峰 摄

求职者咨询招聘信息。记者 李佳丽 摄

  供需两旺

  折射新区发展后劲足

  9时15分,会展中心求职者已是人头攒动。招聘会现场,各用人单位展位前求职者络绎不绝。

  260家参会企事业单位,包括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知名企业计划引进11000余人,招聘岗位既有管理岗位,也有一线职位,均提供了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行业头部企业的积极参会,旺盛的用工需求,表明参会企业对新区未来发展十分看好。

  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在本次招聘会上提供36个职能岗位,计划引进工程师、技术员、电工等各类人才1000余人。在现场,记者了解到,基本上所有工种都有很多人应聘,简历收得“盆满钵满”。

  甘肃海亮人力资源部部长、新能源材料研究院数字化应用研究所负责人张伟博士介绍,以非熟练操作工为例,目前,公司提供的基础收入已超过月薪6000元,另有餐补、住宿补贴、工龄补贴以及特色技能补贴等,员工考核合格后综合收入预计每月在7000元以上。

  惜才爱才,海亮也有真招实招。张伟说:“我们为员工提供全方位的福利待遇。包括休假、社保、公积金、补贴等福利,甚至还有我们的特色福利,比如结婚礼金1000元等。”

  对于人才的可持续发展,海亮同样诚意满满。张伟介绍,海亮的人力发展战略一直将青年高潜人才作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并在用人方面大胆创新。目前,中高层管理职位已经基本被年轻一代的高层次人才覆盖。

  兰州宏彬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负极材料项目从开工建设到投产仅用半年多时间,对比行业同类项目生产建设周期足足缩短了一年,创造了业界“新区速度”。

  宏彬招聘负责人何源告诉记者,“项目的提前投产,得益于新区的全力支持和优良的营商环境。而且目前从行业市场前景来看,新材料企业订单都很好,所以我们组队参加了这次招聘会。”

  对于招聘会的举办,何源高度赞同,“人才是产业腾飞与企业发展的基石。从进场人数可以明显感觉到,招聘需求正在快速回暖,从招聘效果看我们企业也受到了众多人才的关注,短短1个小时就收到了200多份简历。”

  “我们来参会既为补充项目一期人力资源,也为后续的二期三期做人才储备,今年四五月份公司还有一个大批量招聘的计划。新区制定了很多有吸引力的人才引进政策,再加上发展前景广阔可谓商机无限。我们对兰州新区的发展充满信心,也希望能助力新区快速发展,实现双赢。”何源说。

  促就业强服务

  求职者心动新区

  “你好,这是在新区的世界‘500强’企业和岗位情况,工资待遇和福利保障很不错,环境也很好。可以试一下。”

  招聘现场,有的企业招聘人员主动出击,热情地向求职者发放宣传材料。而经历3年疫情,求职者“求稳”心态明显,比起高薪,求职者更注重稳定,更看重公司抗风险能力。

  来自白银、刚刚在新区定居不久的王艳蓉一身职业装扮,在众多求职者中很显眼。王艳蓉说:“我是学服装设计类的,来看看有没有适合自己的工作,这次招聘会我看中了新区水务集团提供的岗位,虽然不是主修专业,但比较稳定,同时也想挑战一下自己。新区是一个新兴城市,我觉得在这里发展机会比较多。”

  “来的企业很多,很多工作岗位都在家附近、待遇也可以,希望能从中找到合适的岗位,”来自新区秦川镇的杨旭勇告诉记者,自己在山东青岛待了好几年,做电气工程师,这次回来发现新区发展特别快,高楼大厦、人气十足,所以想在家乡寻求发展机会。

  “人太多了,好岗位得‘抢’。”从人群中挤出来的定西姑娘杜晨扬刚刚向宏彬投递了简历。她说:“新区离家近,而且我学的是工业工程专业,一大部分参会企业都有相关岗位,福利待遇也不错,对我来说发展前景也好。”

  杜晨扬坦言:“我是去年6月从江西理工大学毕业的,受疫情影响还没找到心仪的工作,这样的招聘机会不能错过。现在就想找份行业有前景、收入稳定的工作,像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或者新区国企是首选。”

  招聘会周到的服务同样给杜晨扬留下深刻印象。杜晨扬说:“有政策咨询专区、宣传展示专区、服务专区,甚至还有住房推介专区,新区栖霞湖环境特别美,如果我在新区工作,一定要住在这里。”

  据悉,招聘会上新区城建交通局牵头组织开展住房保障政策宣传暨商品房推介活动,邀请12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参展,既有新区城投集团等国有企业,也有万科等知名房企,参展住房项目20多个。工作人员介绍,新区当前保障性住房房源充裕,价格在合理区间,完全能满足有志于来新区干事创业的各类人才的居住需求,让人才真正感受到新区“宜业”“宜居”的实惠。

  丝路绿地国际会展中心总经理樊国杰介绍,此次招聘会是国家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丝路绿地国际会展中心承接的第一个展会活动。作为场地运营方,有信心在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把会展经济做大做强,争取把会展中心打造成西北会展经济新高地。

  流量变“留”量

  直播带岗有新意

  “有没有生物科技、生物制药方面的岗位?”“安全管理岗位的薪资待遇如何?”……

  和往年相比,今年新区在招聘会上推出创新举措,现场开设直播带岗环节。甘肃海亮、新区石化集团等10家用人单位相关负责人走进直播间,开展线上推介宣讲,实时接受线上求职者的咨询,受到广大网友热捧。

  对这种新型招聘模式,新区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姜锦点赞不断。

  “直播带岗把流量变成了‘留’量,这种形式既灵活高效,又便于互动。能让企业更好地了解求职者的诉求,帮助企业和求职者精准对接,降低企业招聘成本和求职者的求职成本,提高供需匹配效率,真正让就业‘触屏可及’,希望可以通过直播带岗找到更多合适的人才。”姜锦说。

  此次招聘会,新区石化集团抢抓务工人员返岗复工“黄金期”,带来了土建工程师、工艺工程师操作工等31个岗位需求,计划招收70余人。

  姜锦介绍,集团为人才成长提供了管理岗位、技术岗位、操作岗位三条途径,不同的岗位都有不同的成长渠道。还能享受新区购房优惠政策等福利。另外,公司内部还有激励措施以提高人才的晋升空间。

  姜锦说,“拼经济,首先拼的是人;抓生产,先得抓人力资源。我们欢迎大家特别是年轻人来新区工作生活,年轻人会给企业带来活力。我们也会持续加强人才培养力度,帮助新员工更快地掌握职业技能,适应新工作。同时,我们也将营造真心爱才、悉心育才、诚信引才、精心用才的良好用才环境,让各类人才都能在石化集团各尽其才、实现价值。”

  相关新闻

  秦川园区:“春风行动”助就业暖民心

  本报讯2月5日上午,2023年兰州新区秦川园区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现场招聘会在秦王川文化广场举行。招聘会有兰州宝航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兰州宏彬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等60家单位参加,吸引2万余名求职者到场求职,累计提供机修工、安全员、操作工、电焊工等普工岗位3150个,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260人。

  本场招聘是兰州新区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秦川园区分会场活动,以“春风送真情就业暖民心”为主题,由秦川园区管委会、兰州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招聘现场设立政策咨询、就业推荐等服务专区,为求职者提供就业创业政策服务。同时,兰州就业抖音号、甘肃人力·西北人才网抖音号现场直播,为无法到场的求职者在线推介岗位。

  记者了解到,秦川园区春风行动2月1日、2月5日两次线上招聘会参与人数达到58.6万人次,线上线下累计参与人数达60.6万人次,线上招聘将持续到2月底。

  记者手记

  春天里的双向奔赴

  “先进的发展理念,良好的营商环境,新区为各类企业搭建了优质的发展平台,是投资兴业的好地方。”——这是2月4日参加招聘会企业和众多前来新区实地考察的企业家的共识。

  “广阔的职业发展前景,优厚的岗位薪资待遇,让我对在新区干事创业、工作生活更有信心。”——这是参加招聘会的求职者,包括已在新区就业的广大人才的认知。

  京东集团、宝武钢铁集团、海亮集团……一个个世界“500强”企业相继抢滩落地,印证了新区凝心聚力抓项目促发展的坚定决心。

  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绿色化工……一个个优势产业集群迅速培育壮大,彰显了新区澎湃强劲的发展动能。

  优势产业集群引进各类人才3万余人,院士20余人,国家级、省级人才、博士研究生等高层次人才500余人……一个个高端人才的引进,成为新区“以产引才、以才兴产、产才共融”政策见繁花结硕果的缩影。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新区先后推出一系列含金量十足的人才政策,努力筑牢人才发展之基,打造产才融合之地。

  产业蓬勃兴旺,推动人才蓄水池持续扩容,人才集聚效应不断显现。

  人才带来的先进技术亦加速产业蝶变升级,人才红利不断赋能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相互成就的“双向奔赴”。

  立春日,一场兰州新区与万千人才的双向奔赴成功开启,并将在未来不断上演,一幅稳就业、惠民生、促发展的美丽画卷正在新区大地上徐徐展开。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