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自然资源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1/31/ 16:34 来源:兰州新区自然资源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兰州新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我局编制了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新区自然资源局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和新区政务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制度,按照《兰州新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有序推进新区自然资源领域政务公开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深化制度保障。2022年,自然资源局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群众关注关切,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公开制度,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明确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专职人员工作职责,定期研究部署政务公开事项,确保了政府信息内容及时发布,真实准确,公开程序符合法律法规规定。

  (二)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一是2022年4月,局领导班子调整后,及时在“机构设置”栏目对相关人事信息信息进行动态调整,便于社会公众了解查询。坚持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积极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二是全年通过新区门户网站公开兰州新区自然资源局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47条,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成交信息60条。是通过信用中国(兰州新区)公示建设工程(含临时建设)规划许可证等行政许可事项345件。四是全年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30条,上报各类信息268条,整理编印《兰州新区自然资源工作动态》8期113条,其中25条信息被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官网、简报刊登,31条信息被《新甘肃》等网站采用,17条信息被《兰州新区报》宣传,全年政务信息采用情况在全省自然资源系统中名列前茅。五是加强网络舆情应对,严格按照时限要求,答复网民留言65件、民情通228件,及时回应民众诉求,优化部门形象,防止矛盾积累上行,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优化了部门形象。

  (三)畅通受理渠道,做好依申请公开事项。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受理、办理和回复程序,规范答复意见,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对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实行台账式管理,确保按照法定时限和程序做出答复。2022年度共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8件,均为本年新收件。处理结果为予以公开2件,部分公开6件,本机关不掌握相关信息14件,重复申请3件,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2件,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行政复议5件,结果维持3件,其他结果2件。行政诉讼6件,结果维持1件,尚未审结5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党工委管委会要求及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有关制度、规范还不够完善。二是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网站互动力度不够。

  2023年,我局将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围绕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善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建设,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集中力量推进政务信息的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及时完整发布。二是不断拓展公开内容,通过多种方式做好重要政策解读,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自然资源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对重要舆情和社会热点问题,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互动功能,积极回应、解疑释惑。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丰富信息公开的形式,并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及时总结推广在实践中形成的新做法、新经验,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情况

  无。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