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1/31/ 16:35 来源:兰州新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兰州新区应急管理局紧紧围绕新区管委会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政务公开管理,有效运用多种载体,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提高应急管理工作透明度。现将全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政务公开管理。我局高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兰州新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时制定了我局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了任务分工,将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核管理,并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三级审核制度,确保公开内容真实准确,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完整、规范。同时,切实强化政务新媒体微信公众号平台的管理工作,按照程序审批启用“兰州新区应急发布”微信公众号,并指定专人负责信息的发送与维护等具体工作,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加强重点领域公开。持续做好决策和执行公开,通过甘肃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兰州新区官网依法公开行政许可办件139件,其中安全条件审查54件,安全设施设计审查40件,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15件,安全生产许可证8件,烟花爆竹经营许可13件、各类注销许可9件。持续加大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力度,编制并公开了《兰州新区2022年度安全生产分类分级监督检查计划》,按照新区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计划,通过甘肃省“互联网+监管”系统网络平台公开执法检查信息18条。同时,聚焦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加强关键信息公开,通过新区门户网站及时公开了我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2022年度部门预算及说明。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拓宽应急管理工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运用新区门户网站、新甘肃客户端、兰州新区报、省应急管理厅门户网站等新媒体,积极发布新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领域工作信息,提高政策知晓率和覆盖率。针对应急管理业务咨询重点内容,在“兰州新区应急发布”微信公众号搭建了新区安全培训机构企业信息、特种作业操作证及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信息等查询平台,方便企业自主查询。我局微信公众号平台全年转载、发布各类信息112件。同时,认真做好12345“民情通”等群众诉求回应,全年受理12345“民情通”9件,按期办结9件。办理依申请公开1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党员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理论知识系统性学习不足,对政务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不够。二是新区门户网站“应急安全”栏目信息存在更新不及时的问题。三是局微信公众号的推广力度不够,维护运行水平不高,对群众吸引力度不足,发布的信息关注度不高。

  下一步,我局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完善工作:一是聚焦能力不足抓教育培训。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政务公开政策法规纳入日常学习教育培训重要内容,推动局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增强公开意识,熟练掌握工作职责,做到熟知牢记、融会贯通、自觉执行。二是聚焦责任落实抓监督考核。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建立健全绩效考评机制和督办问责机制,强化日常监督考核,不定期通报、督办各科室日常政务信息公开不及时等问题,及时跟进充实新区门户网站“应急安全”专栏内容。三是聚焦群众关切抓质数提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进一步丰富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领域公开信息内容,拓宽信息发布的展现形式,切实提高信息发布质量,提升发布信息的吸引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让社会和更多群众了解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