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1/31/ 16:37 来源:兰州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兰州新区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的安排部署,严格按照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原则,紧扣《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兰州新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全面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一)主动公开全面加强。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18条,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以及新闻媒体等多种渠道发布新闻信息667篇,其中,国家级主流媒体、总局官网等采用104篇,省电视台、甘肃党建等省级媒体采用197篇,有力宣传了新区市场监管系统各项重点工作。2022年发布食品安全抽检监测结果公告6期,“放心食品超市自我承诺”企业信息2期,消费警示1期。发布2022年部门预算、2021年度部门决算等财务信息。

  (二)拓宽信息公开平台。一是政务服务水平有力提升。加强新区市场监管局自媒体建设。通过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等新媒体渠道,以图表图解、简明问题、开辟专栏等方式,重点解读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专业性较强的政策,发布权威信息,做到“用群众听得懂的话”去说“群众关心的事”。二是全面运用“兰州新区政务服务网”平台公示市场监管有关行政许可审批信息,动态掌握办事进展,最大限度实现网络化、透明化办事。深入实施全程电子化“零见面”改革,全面推行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实现企业档案自主查询。深入谋划小餐饮、药店等8个行业“一证准营”,试点推进市场监管领域“一业一证”改革。优化市场主体退出机制,推行“歇业”制度,实行简易注销登记全程网办。四是全面推行“互联网+行政许可服务”,100%事项实现网上全流程办理。2022年,核发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备案、许可879家。推行特种设备使用登记“一网办、一次办”,在册特种设备20382台(套),较2021年增长27.11%,总量跃至全省第4位。五是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准入准营环境,有力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快速发展壮大,2022年以来,新增市场主体5647户,创历史新高。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兰州新区实有市场主体34150户,同比增长24%,增速排名全省前列。企业占比达到55%,市场主体结构持续优化。

  (三)回应群众关切及时到位。畅通咨询、投诉举报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和群众关注关切。签署全省首个烟草执法合作备忘录,强化部门联动、检行衔接。深入开展民生领域“铁拳”“双打”执法行动和打击养老诈骗等专项行动,强化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持续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培育放心消费承诺示范单位139家,ODR企业50家,打造线下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110家、监督站5个,建立七日无理由退货企业动态数据库,完成无理由退货369起85.6万元。妥善处理食品、药品安全、房地产、涉疫商品价格等网民留言19件,调解处理消费投诉2236件,解诉率98.3%,挽回损失212.25万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各项工作,取得一定工作成效,并结合2022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整改。一是主动公开的积极性还不够高,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全面;二是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还不强等。下一步,我局将按照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安排部署,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聚焦中心工作和市场监管领域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拓展公开广度和深度,结合市场主体需求,不断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过程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方面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二是强化政策解读工作实效。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程序,拓宽政策性和规范性文件宣传解读的方式方法和质量层次,提高政策解读实效。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大培训力度,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工作能力,提升政务公开的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