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审计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1/31/ 16:39 来源:兰州新区审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711号)的规定和兰州新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兰州新区审计局编制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兰州新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工委、管委会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及相关工作安排,在政务公开办的精心指导下,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加大审计工作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水平,有效提高审计工作的公信力和透明度。

  一是聚焦法定内容,健全信息公开机制。不断加强对审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以加强信息公开组织建设为抓手,强化人才培养,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常态化管理,健全长效化的公开机制。建立健全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协调、监督政务公开工作,强化责任,形成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各负其职的工作机制。完善了信息公开、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的原则,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确保不发生失、泄密问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公开政务信息,确保社会公众对审计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围绕法定公开内容,及时公开审计局内设机构职责、领导分工等信息;公开兰州新区审计局权责清单目录,包括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监督、其他行政权力四类14个事项;公开2021年度部门决算2022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等信息;2022年,累计报送各类宣传信息180余篇,理论研究文章12篇,其中省审计厅网站、新甘肃、兰州新区报等媒体累计采用20余篇。主动公开信息19条。通过 “兰州新区门户网”发布信息4条;通过“甘肃省审计厅门户网”发布信息3条;通过新甘肃客户端、兰州新区报、今日头条等网站发布信息12条。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信息公开质量。根据工作职责和责任分工,学习政务公开业务知识,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组织全局干部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集中培训、研讨交流,自主学习等方式,强化政务公开队伍的培训力度,提高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的能力水平,努力构建“职责明确、分工合理、各负其责、运转高效、合力共推”的政务公开“一盘棋”工作格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2022年,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需要加强的地方:

  一是对政务信息公开政策研究的还不够深,内部工作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公开内容还不够细化,更新的不够及时。

  (二)改进情况

  针对上述问题,审计局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改进,统筹推进,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运行。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同时严格落实信息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加强对政务公开政策的学习研究和教育培训,通过参加培训、研讨交流,着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