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商务和文化旅游局
(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1/31/ 16:41 来源:兰州新区商务和文化旅游局(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兰州新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切,积极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政务公开工作由分管领导亲自抓,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协调和落实,设置专人负责信息发布,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格局,为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提供了有效的组织保障。

  (二)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全年共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949条,其中在兰州新区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8条、兰州新区商文旅局-综保区管委会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694条、兰州新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1785条、兰州新区商文旅局今日头条号公开信息356条、兰州新区商文旅快手号发布视频96条。

  (三)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2022年我局分别收到自然人李宏、胡教明、刘瑞敏关于对兰州金行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相关审批的依申请公开。经检索查找,上述3人申请公开的关于同意兰州金行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关于同意兰州金行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新增金行油、pvc等品种的文件批复、对兰州金行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统计监违规处理、风险处置情况、公开近三年对兰州金行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的监督检查记录和成立时批准的检查记录、经营金行油销售、仓储的备案和批文不存在,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六条第(四)项的规定,已告知其本人。

  (四)持续推进“放管服”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兰州新区子站公布新区商文旅局政务服务事项清单80条。二是根据省级政务服务一体化工作要求,在去年认领、编制的基础上,动态维护甘肃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数字政府)事项。三是做好各类监管平台信息报送,2022年录入甘肃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行政许可信息12条,甘肃省“互联网+监管”平台录入监管行为84条、监管信息64条,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13条。

  (五)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认真做好各类投诉受理工作。专人承办,限时办结,共受理各类投诉189件,解决189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具体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科室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存在怕公开、烦公开等情况。二是办公室与业务科室间协同性还有待提高,信息公开稍有延迟。三是用新媒体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提升。

  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兰州新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相关要求,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强化工作责任,加强对各科室、图书馆的监管力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协调配合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二是提升工作质效,围绕商务、文化旅游领域重点和热点工作,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深度,做好政策解读,更好助推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强新媒体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运用,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快手”等平台,进一步扩大新区商文旅工作宣传力度,积极有效引导社会和网上舆情,让广大社会公众共同参与到行业建设发展工作中。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