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1/31/ 16:41 来源: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照《兰州新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编制了《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年度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大块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及省、市、新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部署,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拓展政策解读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2年主动公开信息1011条,其中重大民生信息30条,占3%;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信息735条,占72.7%;其他信息246条,占24.3%。

  在兰州新区门户网站发布涉农领域政策文件及政务信息12条,乡村振兴与防贫监测领域政策文件及政务信息12条、应急安全领域政务信息1条,发布政策解读5份,有效引导群众预期、回应群众关切。以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10周年为契机,全方位宣传展示农林水工作取得的成效及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共向省上相关厅局官方网站、新区报、兰州新区发布等媒体平台推送信息382篇,其中采用246篇,采用率64%。

  (二)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管理工作,主要体现在加强培训、规章制度保障等方面。一是建立联络员制度。积极参加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和专题会议,不断强化依法公开意识,增强依法公开能力。二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审核、信息保密审查等机制。落实监督责任,从内容和程序上,积极保障政务公开精准度。紧跟最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国家政策和省、市、新区决策部署,及时更新发布农、林、水、畜牧行业相关政策规定。进一步深化重大决策公开程序,定期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及时反馈征求意见结果,并将最终决策公开发布,提高政策制定合理性。

  (三)监督保障

  局办公室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根据各项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层层落实工作任务,抓住公开要点,扩大公开范围,创新公开形式,确保及时、准确报送信息,有效地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我局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我局无申请行政复议事项、提起行政诉讼事项0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如负责政务公开的人员属兼职,对政务公开工作理论知识系统性学习相对较少,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仍需进一步推进细化,政务信息更新和动态调整工作不够及时;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探索力度有待提高,仍需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等重要工作。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按照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工作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加强互联互通。二是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及时更新,并采取多种形式予以公布,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三是立足全局工作,推进政策解读质量进一步提高,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和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