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1/31/ 16:41 来源:兰州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兰州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兰州新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兰州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年度报告内容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兰州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落实省、市、新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有序、稳妥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领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大主动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力度,公开的方式进一步多样、公开的领域进一步拓展、公开的实效进一步增强,切实有力保障了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工作大局。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22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96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225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信息168条,内容涵盖了就业创业服务、社会保障、社保救助、养老服务等相关方面。

  2022年,我局共制定1份规范性文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规定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需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并对解读材料和解读方案中的各项内容要素进行了规范。对涉及领域相对专业的解读材料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言语表达,同时采用了简明的政策问答解读方式。

  (二)重点领域公开情况。一是就业创业政策公开情况。发布了《关于印发2022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做好2022年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兰州新区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兰州新区人社系统“援企稳岗服务千企”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就业政策,明确了政策的实施范围、标准和条件、时限等信息。持续开展了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网上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月等一系列线上招聘活动,最大限度满足复工企业和求职人员需求,共发布线上招聘岗位4.89万个,达成意向性协议3.82万份。二是社会保障政策公开情况。及时公开事关民生的社会保障各项政策,在新区门户网站发布《兰州新区助企纾困稳就业若干措施》《2022年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指南》《关于印发兰州新区推进实施企业吸纳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直补快办”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通过新区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推送社保惠民惠企政策,提高政策的知晓率。通过“免申即返”方式为符合条件的1951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共计1195.16万元,惠及企业职工27143人。通过“不来即办”的方式,为参保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250家4260万元。以“免申即享”的方式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为企业减少失业保险费1182.46万元,惠及企业2791户。三是社会救助政策公开情况。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特殊困难精神障碍患者排查摸底和保障服务工作的通知》《兰州新区城镇困难群众脱困解困行动实施细则(2021年-2023年)》等文件,2022年,为2990名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和4686名困难群众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物价补贴118.7万元,实施临时救助1071人次133.12万元。

  (三)政策措施解读及热点舆情回应情况。严格执行政策和解读“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要求,对规范性文件及社会关注度高、涉及利益群体多的政策文件及时进行解读。聚焦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把“12345”服务热线咨询受理服务和网民留言办理作为联系群众排忧解难的重要纽带,对办事群众咨询事项进行梳理,形成分析报告,主动了解掌握各时间阶段各方面关注的共性问题,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主动正面回应。对重要改革措施、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容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政策文件、工资拖欠、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社会热点,加强舆情监测研判,积极主动与新区网信办等部门联系沟通,落实舆情回应责任,及时发出权威声音,保持正确舆论导向,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2022年,办理网上信访综合管理平台信访投诉17件、“12345”投诉咨询36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政策的解读形式还不够多样,动漫、视频类解读较少;三是局微信公众号功能还需进一步完善。

  2023年,我局将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透明度,坚决维护和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不断提升主动公开水平。按照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继续加强对公众普遍关心、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二是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时限进行答复,高度重视因依申请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做好应对工作。三是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对本部门制定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解读,创新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并对政策措施的出台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执行标准进行有针对性的解读。四是持续完善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兰州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号信息查询、办事服务等功能,优化栏目设计,方便公众浏览访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