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科技发展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1/31/ 16:42 来源:兰州新区科技发展局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新区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兰州新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着力提升信息公开质量,积极落实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及时发布信息、解读回应,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准确性,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现将科技局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新区科技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由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的工作机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部门年度重点工作总体部署。

  (二)信息及时准确

  认真传达学习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思想认识,切实保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对所有公开的信息严格审核把关,做到数据准确、表述规范。制定本单位政务公开制度,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增强信息公开权威性和精准度。狠抓宣传工作不放松,开通兰州新区科技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编发《新区科技》工作简报,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兰州新区报等方式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59条。还通过单位党务政务公开宣传栏张贴等方式予以公开,便于群众浏览或办事需要。加强与中央、省市媒体对接联系,建立多层次宣传矩阵,央视新闻联播以“创新引领产业升级  强链打造区域高地”为主题报道了兰州新区科技创新取得成就,科技日报先后以“强科技”行动、科创新城、化工园区建设、化工产业发展为主题,4次刊发新区产业创新亮点,新区科技创新影响力大幅提升。

  (三)提升业务素质

  相关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政务公开培训,学习业务知识,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责任到人。严格遵守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切实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四)狠抓工作落实

  抓好新区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推进、科技管理等信息更新。定期对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巡查,进一步梳理问题,及时纠正政府信息公开落实不到位的现象,加大常态化推进力度,进一步提高信息发布规范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部门信息公开发布的质量需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时效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内容深度不够,部分政策文件解读质量不高。

  (二)改进情况

  2023年,新区科技局将围绕新区党工委、党委会的要求,增强信息公开意识,继续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提高本部门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加强业务能力提升。根据工作职责和责任分工,学习政务公开业务知识,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三是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准确、形象、生动地解读政策文件,提高针对性、时效性,不断提高主动公开信息发布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