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教育体育局(教育考试院)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1/31/ 16:48 来源:兰州新区教育体育局(教育考试院)

新区政务公开办:

  2022年,新区教育体育局对照兰州新区2022年政府信息工作要点,围绕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监督保障等方面,采取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全面提升了政务公开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新区教体局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夯实工作基础、深化公开内容、提升解读质量、强化监督保障,全力发挥以公开促公平、推落实、强监督的作用。在新区门户网站等平台主动公开新区课后服务经费标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位置、设计规模、招生对象等基本信息。通过新区门户网站公开《兰州新区2022年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方案》《兰州新区“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兰州新区“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等文件5个。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的“两库一清单”信息建设工作,认领监管事项23项,认领事项全部认领。注册“不来即享”教体行业单位累计101家,公布行业执法信息235项,公示执法信息及时有效,合格率达到100%。完成本年度本部门双随机检查事项4项、跨部门抽查事项5项,切实担负起政务公开工作的主体责任,树立了公开透明的政府形象。

  (一)主动公开情况:全年主动公开信息269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76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32条,其他方式公开信息61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3次。

  (三)机构建设情况: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8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3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培训情况: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1次,培训人员6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新区教育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务信息多来源各科室常规性总结和业务工作,在教育资助、招生考试、赛事活动指南类信息公开较少。同时,公开内容未实现全覆盖,内容更新还不够及时有效。二是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同志身兼数职,缺乏对政务公开工作理论知识系统性学习,只能“挤”时间开展工作,导致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一定短板。

  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政务信息公开的政策要求,扎实推进新区教育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拓宽信息来源。通过对接上级部门,及时调整各业务工作审核审批流程、办事指南等规范性流程,让群众少跑路,为群众办实事。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人员工作和水平,深化学习政务公开知识,认真对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定期开展政务公开自查,防止出现死角和漏洞。二是拓宽公开渠道。立足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实际,就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窗口等及时通过线上线下全面准确公开,提高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知晓率。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使政务公开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三是加强政策公开解读。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对牵头起草出台重要政策的科室在拟定草案的同时,政策解读材料一并报批。相关政策解读文本应与正式文件同步在兰州新区门户网站和新媒体发布。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解疑释惑。四是做好网民留言办理。扎实做好网上群众工作,及时掌握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心声、愿望和诉求,进一步做好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新区门户网站和甘肃政务服务网新区子站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