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财政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1/31/ 16:49 来源:兰州新区财政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根据你办《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发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开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兰州新区财政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应公开尽公开”的基本要求,扎实做好主动公开、政策解读回应、监督保障等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含金量”不断提高。

  (一)完善工作机制

  我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深入学习并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有关规定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协同抓、相关人员各尽其职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层层落实任务,逐级压实责任,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大公开力度

  一是全面公开预决算信息。2022年通过兰州新区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财政重大支出政策、政府及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政府债务情况、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分析等信息123条。根据《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1月6日前,兰州新区财政局公开了2023年本级政府预算。积极公开政府债务情况。新区本级政府债务情况列入年度预决算和调整预算报告中报请党工委、管委会批准后,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对新区债务种类、规模、结构、分配和使用以及偿还情况进行了公布。对新区2021年一般债务余额及限额、专项债务余额及限额、政府债券使用情况及债务还本付息情况进行了公开。三是依法依规公开政府采购信息。依据《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督促新区各采购单位对新区政府采购项目采购公告、采购结果公告、采购合同等政府采购信息进行公开公示。2022年新区各单位共发布各类采购信息266条,公开政府采购合同150份。

  (三)强化监督保障

  建立健全了相应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实施。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工作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等要求,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保证相关政务信息能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布。督促科室指定专人及时上报公开信息,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的流程,以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公开内容在完整、细化、准确方面还需加强,公开内容的可读性不够,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名词未作解释,便民性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拓展公开形式。进一步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加强网上公开范围,及时更新公开内容,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强化学习培训工作,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兰州新区财政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2023年1月20日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