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补贴“免申即享” 助企纾困稳就业

 2022/12/29/ 11:12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姜波

  为加强对困难企业稳岗纾困及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确保新区就业形势持续稳定,新区于近日印发《兰州新区助企纾困稳就业若干措施》,积极探索“免申请”经办新模式,依托大数据平台筛选符合政策的企业和个人,通过系统比对后直接发放补贴资金,释放政策红利。

  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借力数据赋能,探索运用大数据系统,充分利用民政、医保、人社职能在同一部门的数据共享优势,将政策标准转化为技术参数,根据数据库中用人单位参保情况、用工登记、社保银行账户等数据项,推行“免申即享、免申即返、不来即办”,通过政策“大数据”与服务对象“大数据”的双向匹配,精准锁定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企业,将资金直接拨付给企业,有效打通了政策制定、申报、兑现等环节的“梗阻”,实现“政策大红包自动落袋”,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助力复工复产、复工稳产,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截至目前,新区通过“不来即享”方式为符合条件的1951家企业公示发放稳岗返还资金共计1195.16万元,惠及企业职工27651人;对符合领取条件的2131户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补助1328.4万元;采取告知承诺制方式落实发放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19家企业92人,涉及资金9.2万元。

  相关新闻

  新区启动“陇原惠岗贷”

  为强化就业政策与金融政策的协同联动,持续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兰州新区于8月中旬启动“陇原惠岗贷”,通过就业数据赋能普惠金融,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吸纳就业多、稳岗效果好且用工规范的民营企业精准投放“陇原惠岗贷”,并重点向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倾斜,用于支持企业稳岗扩岗。

  “陇原惠岗贷”依据中小微企业用工人数、退工人数、吸纳重点群体、社保缴纳情况等就业信息建立数据模型计算贷款额度。单户贷款金额一般不超过1000万元,对符合一定条件及规模的企业可提高至2000万元,优先提供信用支持,信用贷款额度根据评估情况最高可达300万元;贷款利率平均定价控制在4.35%以下;贷款期限主要为一年期,也可根据企业需求延长至3年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

  该项工作开展以来,新区按照“一户一策”工作要求,精准开展政策宣介,同时建立人社、银行“业务双平台受理,数据双通道推送”工作机制,实现无缝衔接,简化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能,精准主动服务助企纾困。截至9月5日,兰州新区建立中小微企业名录7户,并已为其中2户发放贷款1050万元。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