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洽谈5个项目 总投资108.8亿元
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招商引资再结硕果

 2022/12/16/ 10:58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霍鸿宇

  近日,兰州新区化工园区主动“走出去”,开足马力开展招商引资。化工园区招商团队赴浙江、江苏等地开展招商,对接洽谈项目5个,总投资108.8亿元,形成抓招商、上项目、促发展的强劲势头。

  据介绍,兰州新区此次赴浙江、江苏等地开展招商对接洽谈的5个项目中,中能建氢能源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1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8亿元,项目全部达产达效后,年产值10亿元以上,年缴税超5000万元。中能建氢能源有限公司是中国能建集团负责氢能源全产业链和一体化发展的子公司,是中国能建境内外氢能源相关产业投资和资本运营的实施主体。中国化学赛鼎宁波工程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70亿元,项目达产达效后,预计年产值30亿元以上,年缴税2亿元以上。中国化学赛鼎宁波工程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赛鼎工程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在新材料和精细化工领域形成了多项先进的工艺技术,并先后多次荣获国家、石油化工设计协会以及省市级工程设计奖励。此外,浙江解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主要生产有机氟系列产品,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超20亿元,年缴税2亿元以上。盈昌集团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5亿元,项目达产达效后,预计年产值5亿元以上,年缴税超2000万元。浙江德清县一帆颜料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3.8亿元,项目达产达效后,年产值4亿元以上,年缴税2000万元。

  近年来,兰州新区化工园区紧紧围绕打造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代表性园区,立足园区远离中东部原料和终端市场实际,确定了以精细化工为先导,衍生发展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路径,重点打造石化产业链延伸、精细化工和专用化学品、化工新材料、材料后加工四大业务板块,优先发展以医药原药及中间体、农药原药及中间体、化工新材料为主导的精细化工产业。

  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最有力的抓手是招商引资。兰州新区积极创新招商方式、拓展招商渠道,形成了“政府+平台+企业+协会”的宣传和招商合力,为园区产业快速集聚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共计引进209个产业项目,其中医药原药及医药中间体项目83个,农药原药及中间体项目32个,化工新材料项目40个。建成后,可生产各类化学产品900余种,其中新型内酰胺酶抑制剂、聚醚酮等60个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油脂加氢催化剂、导电膜等58个产品替代进口,打破国际技术垄断,116个产品远销至欧美、东南亚等地区。

  如今,兰州新区化工园区以农药、医药、新材料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初步形成,落地产品800余种,先后通过2020年甘肃省省级化工集中区承载能力评估认定,2021年国家应急部化工园区C级复核,并于近日获评甘肃省代表性园区。2021年,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完成产业项目投资同比增长55%,规上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82%,带动和吸纳就业超万人,成为新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带动就业的“主力军”。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