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省市列重大项目建设创历史最好成绩
截至11月底已完成年度投资215.7亿元,占全年投资计划的113%

 2022/12/16/ 10:58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祁瑞龙

  今年以来,兰州新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抢抓国家和省上稳经济政策机遇,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区内31个省市列重大项目加快建设,连续3个季度在省列大项目月度综合考评中稳居第一。2022年,新区省市列重大项目建设取得历史最好成绩,31个省市列重大项目预计总投资929.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0.9亿元,截至11月底,已完成年度投资215.7亿元,占全年投资计划的113%。

  虽然已是寒冬季节,但在兰州新区各个重大项目建设现场,仍然是一派火热景象。“我们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安排生产,目前项目二期第一个1.25万吨厂房即将封顶,第一个5万吨厂房基本已封顶,第三个1.25万吨的生产设备正在安装,年底整个5万吨生产设备的安装将基本完成。”甘肃海亮新材料有限公司制造一部生产总监王永勤说,今年四季度产能将达到2345吨,11月份经营性收入达到了1亿。据介绍,总投资89亿元、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项目,是海亮集团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号召、进军新能源行业的重大决策,也是海亮智造成为“全球有色产业生态引领者”的重要投资布局之一。项目拟分三期建设,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形成15万吨/年的高性能铜箔生产能力,其中锂电铜箔12万吨/年,标准铜箔3万吨/年。

  兰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围绕加速产业集聚、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城市能级、优化生态环境等方向,精心编制省市列重大项目、省列重大前期项目、省列重点投资项目“三个清单”,强化项目管理,服务项目建设,持续做大做强项目总量,提升项目对城市发展的支撑力。2022年,新区31个省市列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90.9亿元,截至11月底,已完成年度投资215.7亿元,占全年投资计划的113%,充分发挥了重大项目拉动经济发展的作用。其中,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总投资334.4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220.5亿元,T3航站楼混凝土主体结构已全面封顶,预计2024年整体完工,届时将形成3条跑道、3座航站楼布局,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800万人次、飞机起降30万架次、货邮吞吐量30万吨的需求,兰州新区运行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此外,中川机场综合交通枢纽环线铁路项目,总投资37.2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20.4亿元,预计2024年6月建成投运,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旅客快速集散、航空客流与铁路客流快速换乘和无缝连接,达到“零换乘”目标,提高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竞争力,带动临空经济区一体化发展。

  “新区立足实施‘335+X’产业倍增行动,围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开展产业链分析和项目谋划,为高质量产业精准招商奠定了基础。”新区经合局负责人汪来红说,包括兰州新区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项目C区一期、二期,城市矿产与表面处理产业园基础设施一期,大数据产业园二期,向西开放性枢纽多式联运示范项目,绿地中国丝路国际科技会展中心等在内的省列重大项目的建设,为新区产业发展作出了强有力支撑。尤其是,今年新区凝练包装新材料、绿色化工、循环经济等招商项目50个、估算总投资500亿元以上,新签德福年产20万吨高档电解铜箔、广东宏宇年产20万吨负极材料等重大产业项目12个、总投资333亿元;新签雅本化学高端农药原药、临沂远博化工10万吨/年硫酸二甲酯及其配套产品等绿色化工项目73个,总投资69.12亿元。这些项目的签约将加速构建绿色化工、新材料、商贸物流3个千亿级产业,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城市矿产3个五百亿级产业,数据信息、生物医药、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现代服务5个百亿级产业,航空、食品加工、应急救援等多个特色产业,推动兰州新区向着打造西部地区产业聚集新高地迈进。

  兰州新区紧紧围绕国家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围绕专项债九大投向和中央预算内投资十一大领域,积极争取中央、新区专项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和金融性工具资金等支持新区重大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共争取到各类项目资金52.47亿元。其中,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8.3亿元、省预算内基建资金0.2亿元,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7.8亿元,投放中长期贷款3000万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6700万元,争取“保交楼”专项借款15.2亿元。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