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

 2022/12/12/ 16: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着力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

  赵帷君

  深刻认识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内涵关系;着力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

  深刻认识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意义。一体推进“三不腐”,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期实践中总结提出的原创性理论,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我们党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确立为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体现了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鲜明态度和政治立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一系列反腐败斗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部署,开辟了从严管党治党新境界。我们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顶层思考谋划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长久之策,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准确把握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内涵关系。一体推进“三不腐”蕴含“惩、治、防”的辩证统一关系,贯通内因和外因、自律和他律、目标与路径、治标与治本,必须深刻理解,整体把握。从总体特点上把握,体现了整体性,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性教育、提高思想觉悟,这是一个相互融合、交互作用的有机整体。体现了贯通性,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从逻辑关系上理解,不敢腐是基本前提,蕴含的是强高压的震慑,侧重于惩治和威慑,让铤而走险者不敢越雷池半步。不能腐是关键要义,蕴含的是严规矩的保障,侧重于制约和监督,织密扎牢制度笼子严格执行。不想腐是根本目标,蕴含的是立政德的操守,侧重于教育和引导,致力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以内无妄思确保外无妄动。从问题导向上审视,不敢腐解决的是腐败成本问题,只有严厉惩治,让腐败者付出惨重代价,才能让意欲腐败者闻风丧胆,为“不能”“不想”创造条件;不能腐解决的是腐败机会问题,只有强化监督制约,才能让胆敢腐败者无隙可钻,巩固“不敢”“不想”的成果;不想腐解决的是腐败动机问题,只有坚持正心立德,才能从内心深处摒弃贪腐之念,实现“不敢”“不能”的升华。

  着力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防治腐败是系统工程,要以“全周期管理”方式,强化从前期预警研判、中期应对执行到后期复盘总结的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管控。深入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一体落实,贯通落实各方面监管职责,把反腐败斗争同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贯通协同起来。开展针对性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培根铸魂,堵住思想“管涌”、筑牢信仰“堤坝”,从根本上消除腐败动因。完善规范权力运行和制度执行机制,健全落实廉洁风险防控体系,推动以上率下强化内部管控,最大程度减少腐败机会。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灭腐败苗头于萌芽之时。以典型案例为警示教材,用惩治的强大震慑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防线。增强政治效果。腐败问题本质上是政治变质,要坚持处置问题线索从政治纪律严起,开展审查调查从政治纪律查起。要始终抓牢政治纪律这个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将政治监督与审查调查深度融合。增强纪法效果,坚持执纪执法有效贯通,治标治本统筹融合,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增强社会效果,综合发挥政治监督、思想教育、组织管理、作风整治、纪律执行、制度完善在反腐败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单位治理、部门治理,促进行业治理、社会治理,形成叠加效应与综合效能。

  (作者为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应急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