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2022/11/15/ 09:38 来源:西岔镇人民政府

  为吸取长沙“4.29”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新区、园区关于开展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的安排部署,我镇高度重视,积极开展此项工作,坚持边摸排边整治,以重点区域和经营性自建房为重点,依法依规开展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及时发现并消除自建房安全隐患,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前期摸清底子

  我镇于5月5日开始,对辖区内的全部经营性房屋开展地毯式摸排,共摸排经营性商户429户(含出租屋),其中企业16户,重点区域西岔镇商贸街商户165户,其它区域商户及出租房248户。初步摸排违规加盖彩钢房7户。

  二、鉴定整治出成效

  (一)于6月13日开始,邀请专业第三方机构兰州理工大学建筑勘察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对我镇的经营性自建房开始进行结构安全鉴定,共计完成安全鉴定306栋,其中三层以上的12栋。存在严重安全隐患9栋,存在一般安全隐患18栋。其中上报新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2栋,房屋整体危险程度鉴定结果均为C级,均为一层房屋,第三方建议维修加固。

  (二)根据省厅、新区、园区的要求,在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鉴定的同时,我镇组织工作人员对全镇所有自建房安全排查信息归集平台进行信息录入,经过三个月的工作,共计录入自建房图斑12306个,其中经营性自建房图斑285个。当前正在按照要求进行回头看工作,已完成经营性自建房图版回头看184个。

  (三)根据我镇边摸排边整治的总体思路,前期摸排出违规加盖的7户彩钢房已全部拆除,消除了安全隐患。对鉴定出的27家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按照类别进行了分类整治。违规加盖的彩钢房材料不符合消防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坚决予以拆除;对已上报新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两家,详细制定整治“一户一册”,封停使用,进行加固维修,已完成一户,一户正在维修加固中,做完后统一请第三方再次进行结构安全鉴定,确保逐一销号;另外存在安全隐患的25家,其中已征收8户,宗教场所3处,统一按照一般安全隐患整治,责令各房主停止使用,并与2022年10月13日前完成维修加固,维修工作完成后邀请第三方机构再次进行结构安全鉴定工作,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四)对以往存在的农村住宅中的危房,我镇也利用此次契机进行了有效工作,之前已鉴定的十一户D级危房,已拆除八户,另外两户工作已做通,将于近期拆除。C级危房拆除一户,对四户未鉴定但初判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4户危房也将与近期拆除。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及建议

  (一)上报新区两户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我镇严格按照制定的“一户一册”,按时整治,完成销号工作。

  (二)对自行整改的25户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做好督导工作,及时督促各房主,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整治工作。

  (三)对经营性自建房的248个图版,加班加点,确保10月13日前完成系统全部“回头看”录入。

  (四)对剩余还未拆除的D级危房,我镇将持之以恒的加大工作力度,争取尽快全部拆除销号。

  

  西岔镇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11日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