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岔镇2022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汇报

 2022/11/01/ 15:54 来源:西岔镇人民政府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全面推进园区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进展,我镇认真研究,紧密结合全镇实际,认真谋划2022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具体汇报如下:

  2022年是“强省会”行动实施的起步之年,也是兰州新区获批“十周年”。西岔镇党委、政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全力提升服务能力水平,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力促进西岔镇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扎实开展春耕备耕工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落实面积作为春耕备耕的首要任务,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及时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研究2022年种植计划,安排部署春耕备耕各项工作。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召开春耕生产专题会议,给各村分任务、定目标、明时限,确保春耕生产工作目标明确、责任明晰。积极抓好政策宣讲,利用广播、网络、微信、钉钉、村宣传栏等载体开展宣传工作,发放“关于加强粮食、蔬菜生产和严禁耕地撂荒的公告”“关于抢抓春耕生产、防止耕地撂荒的通知”“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的通知”等宣传彩页1000余份,在各村村委会、广场等群众聚集显眼位置张贴春耕备耕公告50余份。尽早落实春耕生产农资储备,认真做好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物资的供应和余缺调剂,及时检修农机具,共检审验农用机械275台。督促指导各村、各合作社、种植大户、种植企业进行农作物种植,累计播种面积5.94万亩,其中谷物及其他作物5.39万亩(小麦4173亩),蔬菜0.35万亩,瓜果651亩,中药材约0.14万亩。

  二是全面开展乡村建设行动。积极谋划制定乡村建设示范镇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新康村乡村建设行动示范村创建方案、西岔镇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项目实施方案和新康村人居环境提升项目实施方案,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开展。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夏攻坚战,对各村巷道垃圾进行清理,对农户房前屋后杂物进行清除规整,拆除陈家井村已征收房屋16院,清理垃圾堆5486余处,清理生活垃圾7123方,出动人数6312人次,出动车辆5863车次,清扫路面146.4万米,流动宣传120余次,悬挂横幅62条。在新康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及综合治理活动,对巷道路面、绿化带、墙面、电缆网线进行全面整治,对1000户群众全覆盖入户,整治院内、屋内卫生,拆除院内私搭乱建设施。积极开展问题厕所排摸工作,对全镇1664座卫生厕所进行核查排摸,排摸出问题厕所127座,委托兰州新区庚泓城镇发展有限公司对这127座问题厕所进行维修,采用“一户一策”的精准维修方案,目前维修完工113户,镇上组建验收组对本次整改工作进行了入户验收,下一步将对软件资料进行细致的完善和规范。  

  三是积极推进项目建设。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申报项目,农村产业发展项目化、园区化、标准化、绿色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不断健全。2022年,我镇结合“十四五”规划及镇情实际,因地制宜谋划和筛选论证直接到村到户到人项目,共谋划2022年实施岘子村特色蔬菜面条加工、村容村貌提升改造等重点项目33项。全面落实复垦复绿要求,实施耕地地力提升行动,加大高标准农田提升改造、撂荒地整治力度,全面配合完成双西沟生态修复项目、团庄岭生态修复项目、窝井村下西山沟土地开发整理项目、中兰客专以北土地开发建设项目范围内土地流转及迁坟工作。充分利用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将1600万元入股到秦东农投,用于实施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及食用菌工厂化栽培项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充分利用农村闲置土地,在岘子村建设特色蔬菜面条加工厂,在漫湾村实施面粉加工项目,有效解决本地群众就业,增加群众收入。

  四是接续开展防返贫监测工作。组织各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村两委,参加省乡村振兴局为期四天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视频培训会。对“六必访、六必查”重点人群开展入户核查工作,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帮扶。疫情期间为29户低保、特困、残疾人等家庭送去价值100元的米、面、蔬菜。大力宣传2022年春季“雨露计划”补助政策,共计申报56学生发放资金10.65万元。组织各村、各驻村工作队全面开展防返贫监测集中大排查工作,累计排查5410户23592人,拟纳入监测对象5户30人。为陈家井村施育康、杨恒胜,漫湾村赵永富,西岔村王堂贞4户监测对象制定有效2022年“一户一策”帮扶计划。

  五是其他方面工作。积极开展巡湖工作,对水阜河、西岔调蓄湖和山字墩水库进行细致的风险隐患排查。对全镇机井进行排摸,进一步摸清机井使用情况及关停的底数。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横幅26条,发放西岔镇文明祭祀倡议书及防火宣传单500余份,巡查各村森林防火工作落实情况,并督促村上做好森林防火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行动2022年第一季度数据进行统计报送,完成蔬菜农药残留采样检测460例。上报2022年度西岔镇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认真核对辖区内具有土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以及2022年实际开展农业生产的耕地,经统计西岔镇2022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为26041.27亩2805户。定期按时统计上报2022年春播统计表、2022年全省春耕备耕农资调度情况表。统计填报疫情防控期间春耕备耕保障农业生产工作调度表、2022年春耕生产情况调查表、2022年第一轮督导入户情况调查表、2022年第一轮督导入社(入企)情况调查表、耕地“非粮化”基本情况调查表、行政村耕地利用现状基本情况表、甘27春管情况调查表、2022年粮食种植统计明细表、种粮大户“退地”情况摸排表等数据。积极开展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巡查工作,巡查生猪养殖场54场/次,排查生猪420681万头;开展生猪产地检验检疫3.3602万头、出栏肉羊1029只、家禽647只;发放养殖环节无害化处理补贴10500元,购买春季动物集中免疫防护物资及器械1653件套、春季动物集中免疫疫苗2220头份,开展春季集中消毒灭源工作发放消毒药品800袋,消毒面积33000平方米。

  二、存在问题及困难

  特色优势不明显,我镇现代农业初具规模,但缺乏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蔬菜水果品质不高,特色产业发展程度不高,村集体领办合作社带动效果不明显,村集体资产缺乏专业管理经营人才,尤其是已经整体拆迁的山字墩、赵家铺、窝窝井三个村,发展村集体经济思路不清晰,只能依靠入股分红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二是耕地撂荒现象严重。由于历史及地理原因,部分旱土地撂荒20年以上,整治存在困难。

  保留村乡村建设缺乏具体项目支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和高效农业的设施短板问题亟待解决,村容村貌特色不突出,优势产业和亮点匮乏等问题依然突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持续开展防返贫监测工作,坚持六必访六必查、关注重点人群和特殊群体,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应纳尽纳,常态化开展监测帮扶工作。做好拟纳入对象的一户一策制定,针对性开展帮扶,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

  二是深化乡村建设行动,做好村庄卫生环境整治,扮靓美丽家园。做好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尽快使项目落地开花。

  三是持续开展常态化巡湖及森林防火工作,做好镇区内日常防汛,加强值班制度,确保辖区安全度过汛期。

  四是继续开展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生猪养殖场巡查工作,做好辖区内生猪产地检验检疫等工作。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