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岔镇:“枫桥经验”见实效 化解矛盾促和谐

 2022/10/28/ 15:46 来源:西岔镇党政办公室

  近日,由兰州新区西岔镇司法所调解处置的一件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获省政法委命案风险预测预警系统平台红色预警指标五星级评价。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源于西岔镇司法所始终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坚持矛盾纠纷无小事,真抓实干,以“及时备案、及时调查、及时调解、及时消除”“四及时”开展矛盾调解,并以“及时回访、及时跟进、及时调查问卷、及时总结经验”彻底化解矛盾。

  2022年春节前夕,一藏族女子前来西岔镇求助,称自己去年从舟曲灾害区搬迁至新区西岔镇新康村后,与在舟曲当老师的丈夫聚少离多,因此遭受丈夫怀疑,丈夫经常在电话里面辱骂、恐吓,当面实施家暴,想方设法限制女子的人身自由。该女子之前向舟曲妇联、学区、公安都求助过,其丈夫被教育后仍然我行我素,女子被折磨到了崩溃的边缘,扬言要杀了丈夫。西岔镇立即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进行了处置化解,并及时录入甘肃省命案防范预测预警系统。

  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避免矛盾进一步扩大,西岔镇司法所工作人员随后上门对其纠纷开展依法调解。调解过程中,工作人员通过详细了解双方的婚姻基础、财产情况、子女就学问题、矛盾渊源及走访亲属等,采用耐心倾听法、分析过错法、批评教育法等方式,结合《婚姻法》《民法典》,寻找矛盾调和点,选准感化点,唤醒双方的理智和良知,经过几日调解,双方终于达成协议,重归于好。

  调解达成后,为防止矛盾反弹,西岔镇司法所安排专人对当事人定期进行电话和上门回访,夫妻二人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为工作人员端上青稞酒和腊肉,送上了洁白的哈达,以藏族特有的礼仪表达了诚挚感谢,男子动情地说,从来没有见过像西岔镇司法所工作人员这样有耐心、有爱心、认真务实的好干部,让他迷途知返,及时挽回了家庭。

  近年来,西岔镇司法所始终牢记为民服务宗旨,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自觉把维护一方稳定作为己任,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500余件。下一步,西岔镇司法所将继续秉持“群众事,无小事”原则,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运用上门走访、电话核查等多种方式方法,全面排查辖区涉及群众利益的各种矛盾纠纷,积极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切实增强辖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推动“枫桥经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