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岔镇:以网格化服务管理助推精细化治理

 2022/10/28/ 15:46 来源:西岔镇党政办公室

  抓好网格化服务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网格化工作扎实开展,是抓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提升平安建设水平的重要载体。今年来,西岔镇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打造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促进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构建红色网格,整合“多元化”服务队伍。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化社会治理,以各村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深入开展网格化治理工作。根据镇村实际情况,将全镇划分12个网格,配备网格督导员1名,网格员34名,每个网格配备专职网格调解员,负责网格内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心理危机干预、法律法规宣传、公共服务协办、参与平安创建等事项,构建以网格社会服务为基础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搭建管理平台,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下发《西岔镇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西岔镇网格员工作考核办法》,建立网格员队伍管理体系、制度职责和运行机制,细化网格员选聘、退出、职能、监督、考核等具体事项,合理界定责权,完善任务清单,加强服务管理。同时,组织召开农村网格化管理工作专题培训会,对网格巡查的范围、目标、内容、系统操作,日常巡查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巡查方法等进行了专题培训,确保网格员“吃透”政策,掌握工作方法,为实现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无盲区”打好基础。

  突出红色引领,提供“精准化”服务水平。网格员定期通过敲门入户向群众发放反邪、禁毒、扫黑除恶、防范养老诈骗等宣传单,面对面向群众普及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平安建设。同时,不定期深入镇村重点区域,开展管控责任区域内矛盾纠纷、环境卫生、人员流动、务工需求等全方位管控巡查,对网格内发生的一般性问题进行现场处置并录入上报,并及时向群众反馈办理情况,切实形成“分块管理、网格到人、责任到人”的工作模式。今年累计上报各网格内事件2304件,结案处理1950件,让“小网格”全面服务“大民生”。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