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顾问 服务到家门——西岔镇举行村居法律顾问服务签约仪式

 2022/10/28/ 15:46 来源:西岔镇党政办公室

  为全面贯彻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利的法律服务,打通公共法律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2022年7月13日,西岔镇举行2022年至2023年村居法律顾问服务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西岔镇司法所工作人员就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的意义、法律顾问工作职责以及相关的工作制度作了全面的介绍。随后,甘肃霍萍律师事务所、甘肃丰广律师事务所、甘肃邓友军律师事务所、甘肃圣仑斯律师事务所4名律师与辖区内9个行政村相互签订了“兰州新区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协议”,并建立微信工作群以便及时沟通工作内容。此次签约的法律顾问服务项目包括:结对顾问积极参与村里重大事项讨论,在起草修订合同、协议等法律文书和村规民约、基层组织依法管理村级事务等方面主动介入,及时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同时,定期举办法治讲座、开展法律咨询、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法律法规政策宣讲、为乡村企业进行“法治体检”。

  签约仪式结束后,西岔镇司法所所长要求各村用好法律顾问资源,为法律顾问到村开展工作提供各种便利,创造良好工作环境。同时,结对法律顾问要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作用,靠前为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切实发挥好法律顾问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第三方职能。

  下一步,西岔镇将切实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深入开展,发挥出法律顾问的作用,为辖区群众及时有效的提供法律咨询、矛盾调处,让法律顾问真正成为群众身边的法律参谋、法律助手,为打造乡村法治文化阵地、促进基层的和谐稳定、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法治水平提供强大助力。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