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岔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两周年系列活动

 2022/10/28/ 15:46 来源:西岔镇党政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社会影响力和群众知晓率,提高广大群众的参与度,在全社会营造理解支持社区矫正工作的良好氛围,在《社区矫正法》颁布实施两周年之际,西岔镇开展《社区矫正法》实施两周年系列活动。

  以学固本,提升理论素养。组织辖区24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社区矫正法》实施二周年专题学习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甘肃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民法典》等法律法规,重点对社区矫正实施程序、监督管理、教育帮扶和违反监督管理规定的法律责任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引导社区矫正对象进一步端正态度,积极开展矫正学习工作,切实增强法律意识和守法意识,早日完成改造融入社会。

  以练促行,增强工作质效。为进一步强化镇村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西岔镇组织司法所全体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开展了专题知识测试,内容涵盖《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及《甘肃省社区矫正工作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既包括社区矫正的业务理论知识,也包括工作实际操作中的重点问题。测试结束后,现场进行了评分和纠错。通过专题测试,进一步提高了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对社区矫正法律知识的全面掌握,为推进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以管为基,强化风险防范。为全力防范化解社区矫正突出风险隐患、全面消除不安定因素,西岔镇组织开展“摸实情、查隐患、化风险”专项活动。镇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与社区矫正人员面对面谈心谈话教育、排查,认真梳理矫正人员各项监管措施落实情况,查找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做好详细登记,做到情况底子清楚,确保安全隐患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同时,西岔园区公共服务局司法科对镇重点矫正对象、重点执法领域环节是否排查到位、整改防范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等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全面压实安全监管责任,确保社区矫正对象不脱管、不漏管、不失控。

  通过此次系列宣传活动的开展,有效增强了广大群众对《社区矫正法》以及社区矫正工作的认识了解,提高了广大群众对社区矫正工作的认知度和配合度,推动社区矫正工作更加规范化、专业化、法治化,也进一步强化了社区矫正对象遵纪守法的意识和正确认识社区矫正工作的端正态度,为维护全镇和谐稳定夯实了基础。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