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寒衣节”森林草原防火倡议书

 2022/10/25/ 10:15 来源: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

广大新区市民朋友们:

  2022年寒衣节(农历十月初一)将至,在这缅怀先辈、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的时节,为有效遏制森林草原火灾发生,最大限度保护林草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营造文明、健康、和谐的社会环境,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特向社会各界及全体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提高意识,严控火源。“一点星星火,可毁万亩林”。广大新区市民朋友们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及相关防火规定,不在野外用火,不携带火种、易燃易爆品等进山入林,不在林草区吸烟、烧烤、野炊,不在林缘地带进行烧荒、烧田坎等农事用火,不在林草区进行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等祭祀用火行为,严防引发森林草原火灾。

  二、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思亲莫使烟火扰,文明平安祭先祖”。践行文明祭祀,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摒弃上坟祭祖烧纸钱、燃香烛、放鞭炮等祭祀陋习,积极采用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网络祭扫等更加文明的方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怀念之情,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努力弘扬社会主义新风正气。

  三、加强宣传,以身作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保护好我们共同的绿色家园,请广大市民朋友们共同参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积极向家人、亲朋好友宣传森林草原防火的重要性和森林草原火灾的危害性。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示范,积极投身于文明城市创建之中,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引领者,教育引导家属亲朋和周边群众文明祭祀,带动广大群众落实森林草原防火相关要求。

  四、齐抓共管,科学处置。广大新区市民朋友们如发现在林草区吸烟、烧烤野炊、乱丢火种、上坟烧纸、烧香、燃放烟花爆竹等违法违规用火行为,要进行劝诫,不做旁观者。如果发现森林草原火情,要第一时间拨打森林草原火灾报警电话,不要盲目扑救,以免发生人员伤亡。

  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重大,让我们携手行动起来,积极传播新时代文明新风,使森林草原防火成为全社会的行动自觉,共同守护我们美丽的绿色家园。

  报警电话:12119、119。

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宣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