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态环境 禁烧作物秸秆——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秸秆禁烧倡议书

 2022/10/20/ 15:33 来源: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

广大农民朋友:

  首先对您们辛勤耕耘在农业生产第一线,为兰州新区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致以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您们一年辛勤的汗水即将化成丰收的喜悦。然而每年秋收时,都会出现因秸秆焚烧发生火灾事故,焚烧秸秆,极易引燃周围的易燃物,尤其是在村庄和田地附近,一旦引发火灾,往往很难控制,造成经济损失,后果将不堪设想。同时,焚烧秸秆,污染了空气环境,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特别是对正在成长中的孩子们影响更大。

  实行秸秆全面禁烧,认真做好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不仅能够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而且从根本上解决了因秸秆焚烧或乱堆乱放、腐烂变质而带来的环境污染,在改善村容村貌、提高空气质量、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可以实现秸秆转化升值,增加经济收入。

  焚烧秸秆是一种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甘肃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对当事人依法处以500—2000元罚款,情节严重的,依法予以行政拘留;对造成他人人身伤害、财产损害、交通危害、火灾危害等安全事故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广大农民朋友,保护环境是每个公民应尽义务,秸秆禁烧是全体公民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建设美好家园离不开您的支持和参与。请大家积极响应号召,克服焚烧秸秆陋习,充分认识焚烧秸秆的严重危害,切实增强生态环保意识,坚决做到不焚烧秸秆,保证自家农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在农作物收获后及时将秸秆清运离田、就地还田,提高秸秆资源利用效率,变废为宝,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幸福美好新区做出应有贡献。

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宣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