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

一餐一饭 托起老年人稳稳的幸福

 2022/10/14/ 15:11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姜波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做好弱势群体的帮扶工作,实现“弱有所扶”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在兰州新区,这份庄严承诺凝聚成弱势群体、老年群体餐桌上的一碗米、一盘菜、一碗面,充实而温暖。

  免费午餐资助范围扩大

  临近正午,赵秀珍大姐格外忙碌。热腾腾的米饭出锅了!她急忙拿起锅铲打散米粒,装饭、打菜、装包,40多人的午饭转瞬间全部到位。从2016年起,赵大姐就成为中川园区彩虹城社区“夕阳乐”餐桌的厨师。一晃6年过去了,赵大姐见证了这间爱心厨房的成长与壮大。

  6年间,“夕阳乐”餐桌服务发生质的变化,从单纯的免费午餐供应,到一日午晚两餐,外加水果、牛奶等辅餐;从最初的为10多人送餐,到今天40多人就餐,在“夕阳乐”餐桌的影响带动下,各方公益力量汇聚而来,爸妈食堂、养老助餐项目纷纷加入,餐食资助范围不断扩大,供餐质量稳步提升。

  送餐服务日益精细

  白菜炒肉、茄辣西、凉拌黄瓜、土豆丝炒肉……火家湾社区彩虹公益“夕阳乐”餐厅服务公示栏上,每日的营养午晚餐食谱一目了然。寸寸面、旗花面、烧壳子,这些极具新区地方特色的美食几乎餐餐有。作为主勺张玉萍很开心。她说,这里的后厨设施十分完备,烙饼机、空气炸锅、电饭锅样样都有。

  “张姐,今天李大爷有些不舒服,不能前来就餐,我这会需要送饭到家!那个炒洋芋丝多来点,老人爱吃这一口!”每天,网格员姚春霞都会对前来就餐老人的用餐需求进行统计,并提供上门送餐服务。在彩虹城中心社区,这样的精细化送餐服务已成常态。

  架起社区与百姓的连心桥

  每餐留样、票证齐全、后堂整洁、供餐人员名单上墙公示……在新安社区莱安爸妈——瑞岭康乐食堂里,社区书记魏廷进正在对这里的工作机制进行日常巡查。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成为这项民生工程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

  在魏廷进的眼中,这间小小的食堂不仅为社区困难群体提供一餐一饭,更架起了社区与百姓间的连心桥。每周,他都会来这里和就餐者聊天,听取他们对食堂的意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赵奶奶的儿子意外去世,独留两个小孙子需要照顾。得知情况后,新安社区立刻启动帮扶计划,一边为老人在社区“振兴工厂”谋得纳鞋底的工作,以此贴补家用,一边向有关部门积极协调减免物业费、暖气费。

  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等居家养老服务;开发启用智慧养老信息系统,形成“互联网+居家+社区+服务企业”养老服务模式……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兰州新区,越来越多的惠民工程从蓝图变为现实。一项项暖心政策,犹如冬日里的暖阳温暖了困难群众、老年群体等弱势人群,为他们托起了“稳稳的幸福”。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