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要闻动态 >> 新区新闻

大咖云集话绿色金融改革!

 2022/10/01/ 09:39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9月28日,人行兰州中心支行行长黄富主持召开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第五次联席会议——视频研讨交流会议,管委会副主任牛成喆出席会议。此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兰州新区设立主会场,在北京、广东、浙江、江西、贵州、新疆、重庆等地设立分会场。

  会议邀请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宏观与绿色金融试验室联席主任马骏,东方汇理银行可持续银行业务大中华区主管曾嘉汶,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自然资本投融资中心主任白韫雯,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教授、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准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鹏程四位专家分享绿色金融研究成果。

  马骏做题为《碳中和与转型金融》的讲座,指出碳中和目标下绿色低碳投融资需求巨大,除了发展绿色金融,还需要大力发展转型金融。当前转型金融在国内外正在逐步兴起,但也面临着标准缺失、信息披露不健全、金融工具单一、激励政策不到位、公正转型理念还未受到足够重视等问题。下一步转型金融需要聚焦标准界定、信息披露、金融工具、激励机制以及公正转型五要素,加快推进国内转型金融发展。

  曾嘉汶做题为《有关<中欧共同目录>在国际绿色债券市场上的应用》的演讲,介绍了国际可持续金融发展情况,对《中欧共同目录》产生的背景、具体分类、潜在应用与未来发展方向进行深入剖析,分享了《中欧共同目录》的相关债券发行案例,旨在通过中外绿色金融标准趋同,促进跨境绿色资本流动。

  白韫雯做题为《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演讲,介绍了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指出当前全球生物多样性正在恶化,这与人类活动下的土地和海洋用途改变、气候变化、自然资源利用与开放、环境污染行为、外来入侵物种等有密切关系。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将给金融部门造成物理风险、转型风险,需要发挥金融作用,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王鹏程做题为《国际可持续准则委员会(ISSB)进展情况》的演讲,指出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ISSB)发布了两份国际可持续披露准则(ISDS),即《国际财务报告可持续披露准则第1号——可持续相关财务信息披露一般要求(征求意见稿)》(IFRS S1)和《国际财务报告可持续披露准则第2号——气候相关披露(征求意见稿)》(IFRS S2),详细分析了两份征求意见稿的制定过程、主要内容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这有助于促进国内外金融机构、企业环境信息披露,为国际环境信息披露标准接轨、国际绿色资本流通创造有利条件。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各试验区所在地省、市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地方金融监管局代表,各试验区绿色金融行业自律机制秘书长单位代表参会。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