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关于受理农村集体“三资”领域举报、督促主动说清问题的公告

 2022/09/28/ 18:03 来源:兰州新区廉政

关于受理农村集体“三资”领域举报、督促主动说清问题的公告

  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充分发挥农村集体“三资”作用,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依据党章党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求,鼓励新区广大干部群众实名举报问题线索,督促违纪违法人员主动说清问题。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对象及范围

  新区范围内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的相关部门(单位)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以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管理人员,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经营、收益分配过程中存在的贪污受贿、谋取私利、违规经营、隐匿收入、转移资产、权力寻租、挥霍浪费、失职渎职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具体包括:

  (一)农村集体资金管理方面:

  1.贫污侵占、套取骗取、截留挪用、克扣农村集体资金等问题;

  2.以奖金、补助为名侵吞、私分、滥发农村集体资金等问题;

  3.虚列投资人、分配对象参与集体收益分配等问题;

  4.农村集体收入不及时、不足额送存银行存款账户并同步登记会计账簿,私设账外账、“小金库”,公款私存、坐收坐支等问题;

  5.现金管理不规范,白条入账、私存私放等问题;

  6.违反农村集体财务管理规定和审批程序,随意支出,虚列工程、虚开发票、重复报账、挥霍浪费,村级财务不公开不透明等问题;

  7.支持农村小型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的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贪占、挪用、克扣、浪费等腐败和作风问题;

  8.村集体投资企业(合作社)配股入股资金效益低下、损失、浪费,以及配股入股本金安全等问题。

  (二)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方面:

  1.将农村集体资产贪污侵占、非法买卖、优亲厚友、化公为私、违规报废等问题;

  2.长期无偿或低价占有、出借,盲目购置、高价购置、低价处置农村集体资产等问题;

  3.违规管理经营使用农村集体资产,以及在此过程中暗箱操作、收受贿赂等问题;

  4.农村集体资产运营管理和收益分配不公开、不透明等问题;

  5.虚假填报会计资料和各类报表,相关报表数据不实、不准等问题;

  6.农村集体资产,特别是扶贫项目资产和衔接资金支持建设的项目资产重建轻管、权责不清,未纳入账内管理、资产移交不及时,造成资产闲置、浪费甚至流失等问题。

  (三)农村集体资源管理方面:

  1.违规决策、擅自处置农村集体资源等问题;

  2.侵占、抢占、平调农村集体资源等问题;

  3.违规出让、违规发包、低价发包、超过承包期限发包农村集体资源,擅自改变资源用途等问题;

  4.非法倒卖、出售农村集体土地及其他集体资源等问题;

  5.在农村集体资源处置、开发中暗箱操作、谋取私利、收受贿赂等问题;

  6.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非法参与和干预农村集体资源承包经营等问题。

  (四)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监督方面:

  1.各级党委、政府和涉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职能部门(单位)、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履责不力、监管不严,不担当不作为甚至乱作为,导致资金运行不善、资产流失严重、资源破坏浪费等问题;

  2.纪检监察组织履行监督责任不力,专项治理工作不深入、不到位,监督管辖范围内农村集体“三资”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等问题。

  (五)农村集体“三资”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突出问题。

  二、时限要求

  相关问题线索举报长期受理,主动说清问题时限为自公告发布之日至2022年10月31日。

  三、处理政策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对于在2022年10月31日前主动向兰州新区纪工委监工委、各园区纪委筹备组及乡镇纪委说清相关问题、主动退交违纪违法涉案款物的,综合考量性质情节、认识态度、后果影响等因素,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

  对限期内未主动说清问题,以及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避重就轻、隐瞒问题、欺骗组织的,一经查实,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重处理。

  四、举报方式

  1.中共兰州新区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

  地址:兰州新区中川商务中心1号楼1214室

  电话:0931-12388-3

  2.中川园区纪委

  地址:兰州新区中川商务中心3号楼5041室

  电话:0931-8250842

  中共中川镇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址: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C区中川镇人民政府323办公室

  电话:0931-2120501

  3.秦川园区纪委

  地址:兰州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孵化基地620室

  电话:0931-8257210

  中共秦川镇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址:秦川镇五道岘村六社866号

  电话:0931-6860499  0931-6860156

  4.西岔园区纪委

  地址:西岔园区管委会6号办公楼817室

  电话:0931-8258780

  中共西岔镇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址:西岔镇人民政府3楼306室

  电话:0931-5881227

  特此公告

中共兰州新区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

2022年9月27日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