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A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2022-09-21
  • 标       题: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1122205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 发文字号:新政办函〔2022〕28号
  • 发布日期:
  • 主  题  词:

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1122205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2/09/21/ 10:55 来源: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字号: [] [] []

齐靖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空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建议》收悉。对您所提建议,现结合兰州新区工作实际答复如下:

  近年来,兰州新区依托国家级新区政策平台和中川国际机场枢纽优势,积极申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大力培育发展航空产业和临空经济,全力打造航空运输、航空维修、航空服务等指向性强、关联度高的航空产业链条,积蓄发展壮大航空产业的动能和潜力。您关心关注的空港产业园建设等事项稳步有序推进。

  一是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申报工作加快推进。兰州新区成立了由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为成员的航空产业和临空经济发展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聘请国内知名专家组建了航空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托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对标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局印发的《关于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的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申报要求,编制了《兰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总体方案》,并委托专业咨询机构编制了临空经济区环评、能评等其它申报资料。规划在新区核心区(东至经三十三路,西至省道101线,北至JK28路,南至南绕城快速路)约144平方公里范围内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谋划打造高能级国际航空枢纽、高水平临空产业集聚区、高品质生态智慧人文空港新城,构建兰州中川国际空港、临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生态智慧人文空港新城区、临空现代服务区集聚区“一港三区”总体功能布局,重点发展航空物流、维修改装、运营服务、航空培训、电子信息、商贸会展、现代金融、总部经济、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等。逐步构建以航空运输为基础、关联产业为支撑、相关配套产业为补充的现代航空产业体系,全力打造“一带一路”综合性国际航空枢纽、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国际空港、西北地区临空高端产业集聚区和重要的现代空港新城。目前,新区已将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申报材料报送省发展改革委进行审核。7月初,兰州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国家民航局就申报事宜进行了汇报衔接,民航局明确表示支持。下一步,我们将邀请曾参与其他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申报评审的相关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预审和整体把关,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尽快呈报省政府审定,并依程序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民航局,持续加强汇报衔接,全力争取尽早获批。

  二是空港临空产业园建设稳步推进。新区财政出资5亿元组建成立了新区临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新区推进航空产业和临空经济发展的投资主体,统筹推进航空产业园区开发建设管理、产业项目对接招引、市场开发运营等。目前,已完成公司注册登记、董事会组建,正在开展管理层组建和工作人员招聘。同时,委托专业咨询机构编制完成《兰州新区航空产业发展实施规划》,提出空港临空产业园空间布局、发展定位、发展目标、产业方向和重点任务。为保障航空产业项目基地,对中川国际机场控制区及紧邻区域未利用土地等闲置资源进行摸排梳理和清理处置。建立航空产业项目库,梳理产业项目17个,其中,中川国际机场空港物流园区快递企业一级分拨中心及配套项目已建成并成功招引顺丰入驻;跨境电商综合交通物流园、京东亚洲一号智能电商产业基地等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巴西航空工业“客改货”项目、春秋航空基地航空公司等项目达成合作意向。下一步,新区将尽快完成临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管理层人员配备和基层工作人员招聘,以财政注资、土地资本注入等方式,做实航空产业投资主体,推动公司市场化运营。继续稳妥有序推进中川国际机场周围闲置资源清理处置,提前谋划T3建成转场后T1、T2利用方式。全力做好要素保障,加快推进已落地产业项目建设,跟进洽谈对接,力争意向投资项目尽快落地建设。

  三是航空产业政策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充分发挥政策激励引导作用支持航空产业发展。在航空物流补贴上,对照《甘肃省民航货运补贴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新区财政预算每年列支2000万元用于航空货运补贴,重点支持国内全货机航班、国际(地区)全货机航班、定期客运航线腹舱带货等航空物流业发展,鼓励航空运输企业增开、加密货运航线航班,提升航空货运量。在航空关联产业扶持上,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做法,着眼新区航空产业发展阶段特征和未来发展重点,研究起草了《兰州新区航空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初稿)》,计划重点从航空物流、航空客运、航空维修及制造、航空培训、航空金融服务等关键领域给予支持,引导航空领域企业、项目、产业向新区集聚。在航空领域人才引育上,将航空领域人才纳入《兰州新区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扶持办法》《兰州新区促进人才聚集奖励扶持办法》及《兰州新区领军人才选拔管理办法》支持范畴。在住房保障、子女就业、配偶就业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奖励扶持。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学习研究其它地区的先进经验,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加快修改完善兰州新区航空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并力争尽快印发实施,以政策激励引导航空产业集聚发展。

  非常感谢您对兰州新区建设发展特别是临空经济区建设工作的关心关注,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并多提宝贵意见。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联系单位:兰州新区经济发展局(统计局)               

  通讯地址:兰州新区中川商务中心一号办公楼718室

  联系人:李全仓   

  联系电话:0931-8253409

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2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