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A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2022-09-21
  • 标       题: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1122205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 发文字号:新政办函〔2022〕27号
  • 发布日期:
  • 主  题  词:

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1122205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2/09/21/ 10:55 来源: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字号: [] [] []

杜宝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智慧化建设的建议”已收悉,对您提出的宝贵意见,现结合新区工作实际答复如下:

  一、化工园区发展现状

  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是紧扣国家赋予新区“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战略定位而建,于2018年7月批复成立,规划面积150平方公里,重点打造石化产业链延伸、精细化工和专用化学品、化工新材料、材料后加工四大产业板块及上下游一体化配套产业。旨在打造全国规划面积最大、产业门类最全、承接产业转移基础最好、安全环保标准最高、智慧管理运营最优、转化科研成果条件最佳的千亿级绿色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目前化工园区一期水、电、路、气、蒸汽、通讯等基础设施已全面建成投用,完全满足落地项目建设及生产条件,累计引进项目162个,总投资超400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0亿元,完成规上企业产值55亿元,呈现出强劲发展态势。

  二、化工园区安全运营管理情况

  兰州新区始终把建设绿色园区、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为核心理念,在最初设计时,全面执行最严格的石化规定标准,保证隔离空间,在后续建设中,多层次加强事故预防和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并积极推进化工园区安全环保智能化信息管控平台建设,实现对化工企业重点部位、重大危险源、安全仪表数据、“三废”排放跟踪等信息动态监控监测,以5G、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化为引擎,有序推进智慧园区建设。2021年度顺利完成国家应急管理部检查帮扶提升专家组对化工园区评级复核工作,最终取得甘肃省最高分数,顺利通过C类化工园区认定复核。

  (一)对标先进,学习优秀管理理念及经验方面

  自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批复以来,先后组织6次,共计150余人外出调研学习,在规划设计初期,就积极引入国内现有成熟、先进的化工园区规划布局与管理模式,并充分利用新区产业承接区位优势、一带一路发展优势、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在初期就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一是大力发展“专精特新”产业,以“轻资产运营、拎包式入驻、全程式服务”运营模式,建立了专精特新产业园,吸引符合要求的高精尖中小微化工企业入驻。二是大力支持科技创新,依托兰州大学智库,集聚省内化工领域高水平专业人才,并与国内各大科研机构、各大高校建立化工园区实训基地平台、“产学研”合作平台;全球首套千吨级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二氧化碳制甲醇成功试车、鑫隆泰自主研发的绿色新型创制农药松根提取物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园区创新活力不断释放。三是对标国内先进化工园区,建立健全安全环保制度,构建安全环保发展体系,随着化工园区智慧管控中心、应急管理、污水处理、危废处理等相关项目的建成,化工园区安全环保能力进一步提升。

  (二)智慧化园区建设方面

  建成智慧管控中心、有毒有害气体预警体系,通过融入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横向打通园区各子系统,纵向贯穿“端、边、管、云”,实现向下管理对象全联接,可对园区企业基本情况、重大危险源分布、安全风险、环保隐患、人员物流、生产要素、应急救援等全方位可视化监测预警、统计分析及数据化、流程化动态监管,智慧化产业园区加速构建。

  (三)化工园区封闭管理方面

  已编制完成化工园区整体封闭管理实施方案,正在按照“物理隔离+智慧化监控”方式分步实施化工园区封闭施工,预计今年9月底完成整体封闭。

  (四)化工园区安全环保监督检查方面

  强化源头管理,依托专家库对拟入驻项目进行全方位前置审核,严格履行安全、环保“三同时”制度,加强试生产、验收等关键环节把控,先后指导84个项目完成安全条件审查,65个项目完成安全设施设计审查,33个项目完成试生产安全诊断,5家企业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58个项目完成环评批复,18个项目完成环保竣工验收,48家企业完成排污许可核发登记。全面加强“三废”污染防止体系建设,投产企业污水、固废处理达标率均为100%。

  非常感谢您对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的关心与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并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单位: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兰州新区栖云山路751号

  联系人:冯新昭                 

  联系电话:0931—8252565

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2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