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A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2022-09-21
  • 标       题: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1122220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 发文字号:新政办函〔2022〕23号
  • 发布日期:
  • 主  题  词:

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1122220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2/09/21/ 10:55 来源: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字号: [] [] []

马胜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兰州新区职教人口结构性导入的建议》收悉,对您所提建议,现结合我们工作实际答复如下:

  关于加强辖区院校产教融合的建议:近年来,新区牢牢把握“技能甘肃”发展机遇,以职教园区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规划面积34平方公里的职教园区,总办学规模约30万人,已建成区域面积16.7平方公里,已建、在建、计划新建各类院校17所,现运行8所,其中本科2所、高职4所、中职2所,现有师生10万余人,形成集应用型普通本科、职业教育本科、中高职院校和技工中专于一体完备的职业教育发展体系,引入兰石、万里等企业与西岔园区高校在共享区内开展合作生产性实训,建成甘肃粮食和物资储备学院、兰州新区化工园区产业学院、现代农业产业学院等10余个产教融合基地,并与上海、南京、深圳等地人社部门建立校政企战略合作关系,各院校与益海嘉里、康鹏威耳、京东等300余家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开设“订单班”,共建校外实践基地50余个,累计输送毕业生5.3万余名,就业率达95%以上,职教园区已成为全省乃至西北地区重要的科技创新型、技能应用型人才基地。

  关于“加大就业补助专项资金支持,激励毕业生就地就业”的建议:今年7月,兰州新区出台助企纾困稳就业20条务实措施,引导国有企业与职教园区高校探索建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采取“社会实践+毕业引进”方式,培养吸纳高校毕业生就地就业。选聘社区专职人员时优先选聘园区高校毕业生,对到乡镇、村社就业的园区高校毕业生,给予国家助学贷款学费代偿。对有就业创业意愿的低保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特困家庭高校毕业生落实每人1000元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对今年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的中小企业落实每人1000元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参加失业保险的,按每人1500元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对吸纳就业见习青年的单位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见习补贴。截止8月20日,已初步核实符合补助条件企业40家200余名毕业生,目前正与省市教育系统比对,预计8月底完成首批到企补助资金拨付工作。

  关于“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资金支持,使高校毕业生在新区就业、安家”的建议:近年来,兰州新区持续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多形式供给实现“住有所居”,截至目前,累计实施保障房项目36个,总建筑面积807万平方米,住房5.82万套566万平方米,配建商业58万平方米,幼儿园、学校、物业用房等公共设施配套面积183万平方米,已配售(租)3.71万套,形成了以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棚改安置房、职工公寓和普通商品房等多种方式供给的住房保障体系,能够有效满足高校毕业生住房需求。

  下一步,兰州新区将持续完善产教基础配套,积极引导海亮、德福等行业优秀企业与职业院校加强合作,加大就业补助专项资金的申请拨付力度,支持职业教育健康发展,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实现稳定就业。

  非常感谢您对新区职业教育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请您继续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监督指导,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单位:兰州新区西岔园区管理委员会  

  通讯地址:兰州新区西岔园区6号楼901室

  联 系 人:刘小萍                

  联系电话:0931-6849143

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2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