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国防教育 增强国防观念——各地扎实推进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

 2022/09/19/ 17:4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题:加强国防教育 增强国防观念——各地扎实推进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

  全民国防教育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全民国防意识的有效途径。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印发以来,各地立足自身实际,扎实推进相关部署,在贯彻落实中抓好重点对象,丰富实践载体,推进宣传普及,不断推动国防教育走深走实、国防观念深入人心。

  结合实际,细化部署

  今年新学期一开学,宁夏吴忠市朝阳小学迎来一位特殊的“老师”——被授予宁夏首届“最美退役军人”称号的蔡国。

  讲传统、话感悟,蔡国以“国防与我们的生活”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了国防教育第一课。

  自意见印发以来,各地纷纷立足自身特点,展开相关部署。

  江苏按照意见要求,将健全组织体系、拓展思想内涵、发挥关键部门示范作用等6大部分、17项内容作为《2022年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要点》,加以细化。

  云南计划通过经验交流、主题宣讲等一系列宣教活动,努力推动该省实现全民国防教育“全覆盖”。

  河北加强对国防教育政策、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等进行系统研究,组建省国防教育师资库、成立国防教育宣讲团,深入机关、学校、社区、企业进行宣传。有的市还成立了全民国防教育协会,引导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全民国防教育事业。

  重庆在“全民国防教育日”基础上组织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多个区县举办国防安全教育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浓厚氛围。

  意见印发以来,有的地区深入街道乡镇,开展国防历史宣传;有的地区举办主题演讲,以动人的事迹、饱满的热情表达强烈的爱国情怀……一项项安排部署、一个个具体举措,推动意见不断落实落细。

  面向全民,分类施教

  “1935年2月28日上午,战斗打响,红花岗南坡及兰家堡垭口是敌军的主攻方向……”仲秋时节,贵州遵义市组织新录用公务员来到红军曾经激战过的红花岗,聆听老一辈革命战士战斗故事,接受国防教育。

  意见印发以来,各地在坚持面向全民、分类施教的同时,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青少年学生群体等重点对象,开展国防教育。

  各级领导干部担负着参与领导和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重任,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关键。

  天津组织全民国防教育宣讲团,重点针对市级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驻津部队官兵开展宣讲,讲解国防形势政策。

  黑龙江全省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时学习意见,拿出贯彻落实措施,并组织全省党政机关干部开展国防教育专题学习和网络答题活动,抓好领导干部国防教育。

  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也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

  日前,在浙江绍兴市新昌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一场名为“创科技之翼,赴蓝天之约”的主题活动吸引了许多同学的目光。通过观看无人机在“空中战场”模拟战斗等,同学们对先进的国产无人机技术以及无人机在国防建设中的作用有了进一步了解。

  在广西,有关专家和中小学生一起动手开展航模制作,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国防教育对青少年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在上海,首届上海全民国防教育知识网络竞赛吸引了800多所大中小学400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青少年学习国防知识的热情不断高涨。

   丰富实践,广泛参与

  “欢迎大家到我家参观!”9月16日上午,山东东营市东营区兰赵村村民周海彬笑着把乡亲们迎进小院。

  小院成为当地国防教育文明实践示范家庭站以来,村民们常常一起在这里观看国防教育影片、学习“红色知识”,国防意识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高。

  今年以来,东营区依托延伸到“家”、服务到户的文明实践家庭站,开拓贴近群众的国防教育新阵地,打造常态化国防教育的新载体。

  全民国防教育基地、各类国防教育阵地、群众性国防教育活动和“全民国防教育日”系列活动品牌,是深化国防教育成果的重要载体。

  在福建龙岩,当地将红色遗址作为全民国防教育的生动课堂,已建成3个国家级、15个省级、30个市级、86个县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古田国防教育主题园项目正有序推进。

  在河南郑州,当地利用“全民国防教育日”契机,通过VR模拟、现场体验等方式,创新载体、寓教于乐,使国防知识在大众的亲身感受中入脑入心。

  在辽宁,沈阳理工大学设计了一系列沉浸式数字教学资源,开发了“雷达模拟器”等多项模拟训练系统,并打造云端互动式全民国防教育平台。

  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新应用,各地不断丰富实践载体,推动全民国防教育创新发展。

  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指导下,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的覆盖面、时代性、感召力不断加强,全民国防观念愈发牢固。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