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纾困促发展 为民服务暖人心
新区扎实做好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各项工作

 2022/08/16/ 15:12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姜波

  连日来,兰州新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为抓手,组织联合工作组赴企业送温暖,全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

  为企业减负

  暂缓存储工资保证金

  兰州新区明确,自7月1日起至9月30日,新区范围内所有在建工程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暂缓存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最大程度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同时,推行工资支付“标准化”管理,组织开展“标准化”管理现场观摩,劳资专管员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全面推进“标准化”进项目、进工地、入系统,促规范化管理,预防劳资纠纷。大力畅通政企联系沟通渠道,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对企业在制定规章制度、处理劳动关系及生产经营等方面问题进行法规指导,并宣传惠企政策,开通政企互联和谐“绿色通道”,助推企业生产经营健康发展。

  “行政+检察”

  解农民工“烦薪事”

  今年以来,兰州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把解决和治理欠薪问题作为服务保障民生的着力点和切入点,主动担当作为,联合新区检察院依法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截至8月初,已联合开展督查检查3次,督促解决欠薪问题18件,为288名农民工讨回工资200余万元。

  大力开展“守初心·护民薪”活动,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作为为民实事之一,大力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着力提高对投诉、举报的受理率和欠薪案件的办结率,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等违法违规行为,对符合纳入拖欠工资联合惩戒名单的,做到“应纳尽纳”。兰州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联合检察机关对企业、行业等在支付劳动报酬方面具有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依法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提出解决对策,促进源头治理。

  拓宽就业渠道

  圆残疾人就业梦

  每天上午9时,杨师傅会坐上轮椅准时来火家湾社区便民服务点“上班”,简单整理工具后,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杨师傅的店面一直红红火火,前来配钥匙的群众都夸他态度好、手艺好……这一切得益于火家湾社区便民服务点的设立。

  为解决辖区残疾人就业问题,帮扶残疾人自主创业,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火家湾社区积极对接辖区大润发超市设立便民服务点,免费为辖区残疾人提供就业场地,为3名残疾人设立了修鞋、配钥匙、盲人按摩窗口等就业点位,为他们提供了就业平台,也为群众提供了便利。

  “有了这个便民点,再也不怕风吹日晒了。感谢社区给我免费提供了这么好的工作场地。”杨师傅坐着轮椅认真工作的样子成了便民服务点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年以来,中川园区彩虹城中心社区不断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以“就近、便利、舒适”为原则,设立彩虹城、新安家园、火家湾小区等多个社区便民服务点,鼓励残疾人自立自强,帮助残疾人创收增收,让他们更加自信、更加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战。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