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法治建设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2022/08/05/ 18:25 来源:人民法院报 记者 孙航

周强与新闻媒体代表座谈强调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贺荣主持

图为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媒体座谈会现场。孙若丰 摄

  本报北京1月25日电 1月25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媒体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强法院新闻宣传,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实现司法与传媒良性互动,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共同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座谈会召开前,周强为2021年度“记者看法院”征文活动“年度影响力作者”获奖记者颁奖。各位新闻媒体代表在座谈会上踊跃发言,大家围绕加强人民法院新闻宣传、促进审判执行工作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周强仔细记录发言,表示将认真梳理吸收大家的真知灼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法院新闻宣传工作,推进法院改革发展。座谈会上,周强与大家深入谈心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周强感谢新闻媒体长期以来对人民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监督,指出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怀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强烈责任感、使命感,以一篇篇精彩的新闻报道,宣传法院工作、反映群众呼声、开展舆论监督,生动展现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人民法院的具体实践,及时反映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为促进人民司法事业发展、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周强指出,过去一年,人民法院在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下,法院新闻宣传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红色司法故事传承人民司法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周春梅等英模人物事迹感动全社会,一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案例引发强烈关注,民法典实施、一站式建设、人民法庭工作等宣传报道产生广泛影响,新风正气有力弘扬,法治精神更加深入人心,为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促进了法治中国建设。

  周强指出,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新闻宣传工作意义重大。要突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周强强调,要创新机制、加强合作,实现司法与媒体良性互动,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遵循司法规律和新闻传播规律,深刻把握互联网时代舆论传播特点,运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充分挖掘典型案例的新闻报道价值,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传播好中国法治声音。要加强法院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不断拓宽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开展更多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人民法院要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舆论监督,支持保护舆论监督,切实将批评建议转化为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工作的强大动力。希望广大新闻媒体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人民法院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共同维护公平正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主持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临萍出席座谈会并宣读2021年度“记者看法院”征文活动“年度影响力作者”获奖记者名单。

  座谈会上,徐隽、倪弋、杨维汉、罗沙、高洁、李文杰、孙莹、张颖、齐柯宁、苏大为、唐高宽、温鑫、常杨、靳昊、曹音、张素、卢越、王亦君、王春霞、李秀萍、张晨、王玮、昝秀丽、沙雪良、程姝雯、薄晨棣、孙满桃、张艳玲、陈言等新闻媒体代表先后发言。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