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新区在行动】

【防疫掠影】
党建引领聚合力 尽锐出动显担当
——新区各级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2022/07/26/ 17:40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史晓峰
新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正在为市民做核酸。记者 史晓峰 摄

  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兰州新区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部署要求,在守好省门“第一关”的同时树牢全省“一盘棋”的大局理念,主动担当,第一时间启用空港国际健康驿站,48小时完成集中隔离点改建,主动承接患者治疗和集中隔离人员留观任务,以兰州新区的担当和使命、责任和情怀、效率和速度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统筹全局压实各方责任

  新区闻令而动、主动作为,快速激活疫情防控应急体系,“一办十六组”迅速进入应急状态,第一时间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牢牢守住“省门第一关”。

  党工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精准研判疫情形势,研究部署防控措施。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统筹全局、一线指挥,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司其职、以“快”的速度、“严”的要求、“准”的管理、“实”的方法,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快速有序推进方舱医院、健康驿站和集中隔离点建设,深入“一场两站”、各大医院、驻区企业、重大项目生产建设一线督查指导。

  新区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截至7月20日,成立党员先锋队(突击队)56支,党员志愿队53支(其中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6支),设置党员先锋岗84个、划分党员责任区82个,15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130余家驻区企事业单位主动到帮扶社区开展“双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1130人次,通过上下联动,迅速构筑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协调、联动顺畅的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体系。

  勇担使命 彰显新区速度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面对疫情,兰州新区按照省、市疫情防空工作的总体部署,及时启动方舱医院和隔离点改建工作,在实干担当中再现新区速度。

  7月11日,方舱医院改建任务启动。城投集团、科文旅集团120余名党员干部、600余名技术人员组成突击队,分设生活保障、工程改造、物资采购等专项小组,集中攻坚、昼夜不息开展改建工作。经过20小时奋战,12日下午6时,9600平方米方舱医院交付使用。与此同时,集中隔离点改造也在紧锣密鼓进行。7月11日-12日,科文旅集团党委组织100余人的突击队,经过48小时连续作业,高标准完成健康驿站等6个隔离点“三区两通道”建设、环境布置、物资配备等工作。7月12日凌晨集中隔离点迅速启动。

  “启用哪个点、容量是多少,力量怎么配、人从哪里来……”集中隔离点建设工作千头万绪、需要对接协调的事项琐碎繁杂。作为集中隔离点建设的组长单位,新区组织部积极协调各成员单位科学规范推进集中隔离点建设和医护人员调配工作,在疫情“大考”中考察识别干部。

  7月12日以来,已选派370余名责任心强、技术过硬,具有疫情防控工作经验的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进驻隔离点,配合专家组开展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医废处置等服务工作。

  科学防疫 减少输入风险

  疫情防控,基础在防。新区各单位党组织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把牢入口关、哨点关、证码关、冷链关、数据关。

  在新区“两站一场”和进出新区主要交通道路卡点设置党员先锋队15支,对过往人员实行“一问一扫三查”(问是否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扫“小兰帮办”、查健康码、行程卡、体温),对来自中高风险区人员实施“落地查、落地采、分类管”,并进行相应处置,从源头上切断输入风险。

  在方舱医院、健康驿站、核酸采集点,广大医护人员夜以继日开展核酸采样、患者救治等工作。新区医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号召,迅速组建由160名党员和业务骨干组成的医疗志愿队奔赴城关区防疫一线,彰显了新区担当。

  充分发挥公安信息系统和新区智慧城市大数据库功能,迅速成立流调队、预备队,公安、公卫、科技等部门协同作战,依托“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第一时间落实区域协查,顺“链”查人、找出源头,做到“应排尽排”。

  群防群治 筑起牢固防线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新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号召下沉一线,以实际行动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中川园区构建社区大党委领导下的“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疫情防控网格组织框架,15个社区党组织、89个共驻共建单位和22个志愿服务队编入144个网格,形成上下贯通、齐抓共管疫情防控工作体系。秦川园区对辖区24个村、1个中心社区、4个出入秦川交通卡口进行逐一研判,将村社、小区楼宇划分为389个网格,下沉网格员1150余名,形成“园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良好局面。

  山字墩社区网格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以基层网格“小平安”构筑楼栋“大平安”;中川、秦川、西岔三镇对附近村民农忙出行开启绿色快速通道,护航农业生产……

  面对疫情,新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扬不畏艰险的精神,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奉献抗疫力量,践行使命担当,形成了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共同守护新区健康平安。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