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重要!经济日报头版连续刊发五篇评论,回应当前热点问题

 2022/07/21/ 16:14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克服超预期因素不利影响,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尤其是二季度实现了经济正增长,稳住了经济大盘,成绩来之不易。上半年经济怎么看?下半年经济怎么办?经济日报头版连续刊发5篇金观平评论文章,回应热点问题。

  关于货币——用好货币政策还有充足空间

  面对内外部阶段性、突发性因素冲击,我国经济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企稳回升,再次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这充分说明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货币政策有充足空间应对超预期变化。近年来,我国一直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为应对超预期的新挑战、新变化留下了充足的政策空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坚持不搞“大水漫灌”,而是做好跨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稳固,金融体系自主性和稳定性增强。尤其是近些年,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跨境资金流动稳定性显著增强。外汇市场韧性更足,市场主体对于人民币汇率有涨有跌、双向波动的适应性和承受力有所增强,外汇市场成熟度不断提升,有更好基础和条件抵御外部冲击风险。

  货币政策应对不确定性的“工具箱”储备充足。从外部看,我国高度关注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加速收紧的情况。前期已经采取了调整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加强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等措施进行了前瞻性应对,一定程度降低了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负面外溢冲击。面对接下来的不确定性,我国仍有充分经验、充足工具予以应对,人民币汇率仍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从内部看,我国接下来仍将加大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加快落实已确定的政策措施,为实体经济提供支持。当前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1%,存款准备金率等工具仍有操作空间。前期出台的各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将加快落地,继续配合总量工具的运用,支持国民经济重点领域与薄弱环节。政策性、开发性银行3000亿元金融工具等将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助力实现扩投资、带就业、促消费综合效应,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关于财政——财政资金使用需精打细算

  当前经济恢复还面临不少挑战,财政收入压力不小,收支依然紧平衡。财政资金是公共资源,在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的同时,应高度重视规范支出管理。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必须把资金用在重点领域,特别是保障民生、助企纾困、拉动投资等方面,才能更好发挥政策实效、实现政策目标。

  制度上,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切实做到“花钱要问效、无效要问责”。近年来,我国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各地要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不断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同时,通过加大预算公开力度,主动晒出“账本”,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促进资金更加规范高效使用。

  投向上,继续加大重点领域财力保障。财政资金使用不能“大水漫灌”,要注重支出精准度,实现“精准滴灌”。在财政收入承压的情况下,上半年科学技术、农林水、卫生健康、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支出保持较大增幅。下一步,仍要加大重点领域投入力度,加强基本民生保障。今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规模为历年来最大,增幅为近年来最高,尽管如此,“六稳”“六保”任务依然艰巨,资金使用需要精打细算。

  执行上,发挥直达机制“快、准、严”的优势,推动财政资金惠企利民更加高效。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创新,直达机制有力推动了财政资金的快速精准下达和使用。今年中央财政进一步扩大直达资金范围,将符合条件的惠企利民资金全部纳入直达范围。要持续发挥直达机制作用,严格资金分配和使用管理,加快支出进度,提高资金效益和政策效能。

  关于物价——物价持续稳定运行有支撑

  上半年,我国物价持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平均上涨1.7%,涨幅明显低于其他主要经济体,与国际高通胀形成鲜明对比。

  物价稳则民生稳,也稳住了应对全球不确定性冲击的基本盘。今年以来,国际能源、粮食价格大幅上涨,美欧等主要经济体通胀居高不下,近几个月美国CPI涨幅达到8%以上。当前,我国已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客观上加大了我国输入性通胀压力,对国内汽油、天然气等商品价格带来较大影响。

  当前,我国经济恢复基础仍不稳固,经济增长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在此背景下,稳物价不仅仅只是民生保障的需要,也是下半年稳住经济增长基本盘的主要着力点。特别是粮食、能源、基础材料等大宗商品价格下半年或仍将在高位震荡运行,地缘政治冲突叠加国内局部疫情反复,可能会对我国经济增长带来一定影响,继而会对物价走势形成干扰。对此,我们仍不能掉以轻心。

  稳物价的关键在于粮食生产和能源供应。粮食生产方面,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千方百计稳住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油罐子”,夏粮丰收、猪价回稳,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能源供应方面,要持续加大煤炭增产增供力度,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引导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通过稳煤价来稳电价、稳定用能成本,居民用电、用气价格始终保持基本稳定。

  需要强调的是,稳物价既要防止物价快速上涨形成严重通货膨胀,又要防止物价持续下跌形成通货紧缩。要稳妥控制好货币总量投放,拒绝“大水漫灌”,有效应对美联储加息等外部因素影响,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此外,在做好消费领域价格稳定运行的同时,也要努力推动生产领域价格运行在合理区间内,以更加有效的保供稳价政策,对冲输入性通胀可能带来的风险。

  关于消费——巩固消费对经济发展基础性作用

  国内消费经受住疫情冲击,呈现回升势头,积极变化明显增多。尽管消费恢复还面临居民收入增长放缓、消费场景受限等制约因素,但我国消费规模扩大、结构升级、模式创新的趋势不会改变,加之社会保障不断完善,稳就业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消费有望保持持续恢复。下半年仍要多方发力,确保消费总体稳步恢复态势。

  首先,应进一步抓细抓实现有政策。通过巩固传统消费、加快发展新兴消费、提升城市消费、扩大乡村消费等举措,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以更大力度活跃消费氛围。

  其次,打造消费新场景,拓展消费新空间,进一步发掘消费潜力。要从更好满足和释放消费需求的角度促进消费恢复,实现消费稳定增长,为经济稳定增长发挥基础性作用。针对消费恢复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不断打造新场景,推动消费升级,从而促进消费增长。

  再次,在注重消费引领的同时,要落实好帮扶小微企业举措。受疫情影响,消费服务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普遍面临收入大幅下滑、刚性成本压力增大等经营困难,要继续加大对困难行业和小微企业的直接救助或补贴,帮助市场主体降低经营成本。此外,还需引导金融机构加大贷款投放力度,积极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关于就业——努力推动就业持续回稳向好

  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加速落实稳经济政策,不断释放减负稳岗政策红利,全力拓宽和新增就业门路,及时跟进提供创业担保贷款等融资支持,大幅降低人才落户门槛,严禁各种就业歧视行为,就业形势回稳向好。

  稳就业的关键是稳岗位。上半年,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交通旅游等吸纳就业人数多的行业受疫情冲击明显。下半年,要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完善政策措施,从长远谋划积蓄发展后劲,充分发挥市场主体承载数亿人就业创业的基础性作用,用好资金补贴、税收减免、社会保险费缓缴等政策杠杆,鼓励符合产业变革趋势的行业企业为劳动者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激励更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吸纳就业,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就业扩容提质。

  稳就业的重点是强主体。高校毕业生等青年是城镇新成长劳动力的主力军,应多渠道、多形式提供线上线下求职信息,组织实施困难毕业生就业结对帮扶,拓展学徒培训、技能研修、新职业培训等多种模式,为青年群体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农民工是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要让他们外出务工有门路,返乡就业有奔头,尤其要确保脱贫地区劳动力稳岗就业,拓展农村劳动力就业空间。

  稳就业还要注重增潜力。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为就业长期稳定创造了良好条件。二季度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求人倍率为1.37,虽然同比有所下降,但市场岗位需求仍大于求职人数。要继续培育壮大新的就业增长点,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市场化就业服务水平,促进就业规模持续扩大,推动就业结构不断优化。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