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加速跑 汇聚发展新动能

 2022/06/16/ 17:49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祁瑞龙

  盛夏时节,兰州新区到处花红柳绿、草木葱茏。6月14日,由兰州市委宣传部与兰州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联合组织的省市主流新闻媒体记者团走进新区,实地走访近两届兰洽会及近两年省级重大招商活动新区签约项目建设情况,现场感受项目建设的“新区速度”。

宝武碳业兰州10万吨负极材料项目建设现场。

  新区速度 海亮铜箔项目不到半年实现出箔

  2021年12月16日前,在位于兰州新区中川园区的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项目现场还是一片荒地,时隔半年后的今天,一栋栋厂房已拔地而起。6月14日,记者在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大型塔吊挥舞巨臂,运输车辆穿梭忙碌,上千名施工人员正在热火朝天地奋战在施工一线,按照时间节点,抢工期、赶进度,一派繁忙景象。

  “6月份A1厂房第一车间的主体结构已经建成,目前8台套设备已经安装完毕,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项目一期首条生产线试产出箔。”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罗冲说,从开工建设到项目一期试生产,仅用了半年时间,相比行业同类项目生产建设周期整整缩短了12个月,创造出了“海亮速度”和“新区速度”。

  “项目之所以能够快速推进,得益于兰州新区优越的营商环境,离不开新区各方面的有力保障和鼎力支持。”罗冲说,从2021年12月份项目落地后即开工,政府部门为保障项目建设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一方面支持项目容缺施工,一些证照都是边施工边办理,项目进度没有因为证照不全耽误一天。另一方面新区为整个施工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保障,包括商混和项目周围的道路交通协调,确保了项目在不利于施工的冻土期能正常进行施工。

  罗冲说,投资89亿元、规划建设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项目分三期建设,建设周期三年,预计将在2024年的6月份全部建成投产。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将完成一期1.25万吨/年的产能建设,第四季度完成累计2.5万吨/年产能建设。期间将同步做好产能利用率提升与市场营销工作,稳步进入量产出货阶段。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营收可达150亿元以上,年纳税约10亿元,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速集聚,在兰州新区形成全球最大的铜箔材料生产基地,助推我省做强做大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为兰州新区落实“四强行动”、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增添新动能。

宝武碳业兰州10万吨负极材料项目建设现场。

  宝武碳业  抢工期赶进度力争11月试生产

  在宝武碳业兰州10万吨负极材料项目建设工地,随着不久前钢结构首吊成功,该项目前期工程按时间节点全面完成,目前项目建设已从“地下工程”转变到“地上工程”。

  记者在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挖掘机、装载机等各种大型机械正在紧张作业,运输车辆来回穿梭。项目落地以来,宝武碳业兰州10万吨负极材料项目总体进度按各标段施工网络计划快速推进。截至目前已完成约40万平方米的注水增湿和强夯处理,完成桩基计划总工程量的85%、桩基承台及基础地梁计划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加工好的厂房钢结构已陆续开始现场安装。

  项目计划今年6月30日实现变电站供电,7月份完成厂区钢结构搭建,8月份开始一期设备安装与调试工作,9月中旬具备石墨化部分工序热负荷联动试车条件,10月份完成设备联调,11月份开始试生产。一期5万吨负极材料和10万吨石墨化生产线及公辅设施于2024年建成投产。二期计划2026年建成投产。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年产负极材料10万吨。届时,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32亿元,年纳税额1.8亿元,带动当地就业约1000人,将助力兰州新区打造西部地区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新动能。

  招强引优 打造全省产业发展集聚区

  近年来,兰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科学谋划、高位推进招商引资工作,采取“链长制”“市场化”“线上线下”等招商方式,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瞄准绿色化工、新材料等主导产业龙头企业,持续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尤其是新材料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宝武、海亮等世界500强企业入驻新区,东方希望集团、宏宇集团等一批行业500强和领航企业相继落地,加速带动产业拓存创增、集聚壮大,为兰州新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

  来自兰州新区经合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兰州新区共引进项目277个,总投资近1047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156个。特别是在第27届兰洽会上,签约项目152个、签约总额516亿元,企业落地数量、投资规模、项目建设速度、产业科技含量、社会经济效益不断创出新高。2021年以来引进的省外产业项目累计完成省外到位资金249亿元,招商引资项目对固投的贡献达163亿元,产业增速连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产业支撑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

  “新区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工作思路,全员动员抓招商促发展、抓项目增后劲。持续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企业落地数量、项目投资规模、产品技术含量、产业带动作用不断创出新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着力提升产业集聚度、核心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全力打造全省产业发展集聚区和实体经济新高地。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